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深刻领悟和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

【摘要】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建党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根脉。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性质宗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要大力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精神血脉,创造更加灿烂的千秋功业。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伟大建党精神 精神血脉

【中图分类号】D26 【文献标识码】A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①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新观点新阐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内容新发展。我们要从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质、党性党品、党是什么要干什么、为何建党立党、如何兴党强党,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战略高度,不断学深悟透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及其重大意义。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政党,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思想品质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铸造起自己鲜明的思想品质。一个伟大民族和伟大政党,要掌握历史主动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一刻也不能没有思想理论指引,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思维和理论创新。“一八四〇年鸦片战争以后,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统治腐败,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②伟大的中国人民在苦难中思索,中国先进分子越来越意识到,当时各种“主义”、救国“方案”所以失败,一个根本原因,就是缺乏科学而系统的思想理论指引。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行动指南,从而使中华民族的发展在精神上由被动转化为主动。历史证明,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③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行”、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答案就是:马克思主义是集真理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性为一体的科学理论。

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系统分析了资本主义运行“奥秘”及必然要退出历史舞台的特殊规律,科学阐明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旧世界的历史必然性。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更来自于同具体实际相结合。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地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不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同时代发展实践相结合,进行了艰辛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广泛深入地开展伟大社会革命,进行伟大斗争,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正是在这种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中,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新发展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

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和奋斗目标,同时也是全党的共同理想信念。从本质上讲,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为了一部分人的利益而形成的政治组织,而是以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共同理想信念而组织起来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人自觉而坚定地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理想信念和行动指南,在前进中不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对理想信念从不动摇。

伟大建党精神中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这一内在基因并在百年实践中与时俱进的优秀思想品质。在新时代,我们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特别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赓续党的红色血脉,不断增强坚持真理的自觉性和坚守信念的坚定性,用每个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不懈奋斗。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是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政党,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才具有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中国共产党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和人类历史发展规律,把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紧紧地同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联结在一起。伟大建党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性质宗旨。初心使命的实质,集中反映一个政党“我是谁为了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根本问题。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集中展示了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政治立场,展现了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对中华民族历史和未来负责的政治使命。这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的鲜明标识,也是中国共产党政治品质的鲜明特点。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为了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劈波斩浪,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④在百年奋斗征程中,我们党以初心使命彰显出了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本色。

政治立场、政治目标和政治方向是政党的生命。伟大建党精神中的“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是深深扎根于人民、有着远大政治追求和政治使命的政党。不管路途多么遥远、途中有多少风雨,只有牢记并持之以恒地践行初心使命,才能开拓通向未来的光辉道路。百年来,我们党肩负起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创造了史诗般的历史伟业。初心见本来,使命向未来。我们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是敢于面对和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为了人民和崇高事业敢于牺牲一切的政党,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意志品质

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及其革命性,决定了其是一个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重重之际,从成立开始就面临种种生死考验。百年前,建党先驱的革命志士们冒着杀头牺牲的危险奔走呐喊、创立了中国共产党。“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是共产党人胸怀远大志向和牺牲奋斗精神的生动写照。建立中国共产党、打败外国侵略者、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展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奋斗、付出巨大牺牲进程中实现的。在百年奋斗征程中,多少共产党人为此献出了宝贵生命。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至1949年,全国牺牲的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就达370多万人。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⑤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奉献精神贯穿于党诞生以来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是中国共产党鲜明的意志风骨。无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取得的辉煌胜利,还是新中国诞生后取得抗美援朝战争胜利、打破西方国家封锁和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考验取得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军事、外交等历史性成就,都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发扬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精神的结果。

中国共产党在奋斗征程中锤炼出了不畏强敌、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风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传承发扬斗争精神,同样十分必要和意义重大。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改革开放正处于攻坚克难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都需要我们继续发扬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精神,去争取新的胜利。同时,我们还要清醒看到,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一些党员干部容易滋生精神懈怠,甚至出现贪图名利、安于享受、贪污腐败等消极现象。显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过程,同样是一个充满风险挑战的艰难斗争过程。在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实践、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新征程中,我们唯有继承和弘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精神,不断增强斗争本领,顽强拼搏,才能书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章。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是具有严明党风党纪的政党,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道德品质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党性要求,是党组织明确规定的组织纪律要求,也是党员以此约束规范自己行为的律己品德。对党忠诚,是党组织、党章对党员党性党纪的底线要求,意味着党员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要忠诚于党组织,忠诚于党的理想信仰,忠诚于党的事业,忠诚于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⑥党员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自己誓言,言行一致,为党和人民事业兢兢业业奋斗终身,这就是我们党和党员应有的人格力量。

百年来,我们党经历了无数惊涛骇浪和艰难险阻的考验,但前行中没有任何困难能压垮我们党。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由无数忠诚于组织的党员组成,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历史使命、坚强斗争意志、严密组织纪律和高尚道德风范的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中国共产党聚集了中华民族一批又一批最优秀的儿女,他们为国为民勇于奉献,自觉接受和忠实践行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道德,锤炼出了中国共产党鲜明的党性党纪和政治伦理道德。共产党员是对党组织忠诚老实、道德品行高尚的先进分子。作为共产党员,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要无条件地服从组织和党的领导,遵守党的纪律,投身党的事业,严以律己,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⑦习近平总书记揭示了对党忠诚的深刻内涵和具体内容,阐明了共产党员的基本党性原则和组织纪律要求,为新时代加强党性和党的品德修养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断加强党性和道德修养,自觉增强对党组织的忠诚觉悟,要护党为党,以党的事业为最高准则要求自己,尤其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与党中央同心同德,严守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始终在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纪律等党性问题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中国共产党的党性党纪要求与人民性要求高度统一。对党忠诚和人民至上都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党性原则。对党忠诚、对党负责本质上就是对人民忠诚、对人民负责。对中国共产党来说,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历史的主人,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主人。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拥护,之所以能取得不断胜利,说到底是因为党不负人民,始终坚持为民造福。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党性与人民性是完全统一的。坚持党性就要坚持人民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是一个有机的生命整体,任何企图把两者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想法和做法,都是错误的,也是不能得逞的。我们要坚定不移地站稳人民立场,贯彻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科学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在指导思想、性质宗旨、意志作风和党纪品德及其内在统一的先进特质,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成长、壮大的内在逻辑及历史轨迹。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建党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根脉,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百年功业和奋进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动力。百年奋斗历程锻造了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始终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不断提高,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要紧紧围绕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大力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精神血脉,创造更加灿烂的千秋功业。

(作者为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特聘教授,杭州市委党校特邀云栖讲座学者)

【注释】

①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北京:人民出版社,2021年7月,第8页。

②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北京:人民出版社,2021年7月,第2页。

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年,第33页。

④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9年,第20页。

⑤曲青山:《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人民日报》,2021年7月8日。

⑥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第157页。

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年,第189页。

责编/贾娜 美编/薛佳莹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伟大建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