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思想名人堂 > 正文

陈晋:中国道路是人民的道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科学概括出“十个坚持”历史经验。其中指出,“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从根本上说,中国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依靠人民长期不懈奋斗得来的。它是一条造福人民,体现公平正义原则的道路;是一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道路;是一条重塑中国人的命运,让中国人的生活品质和精神面貌发生深刻变化的道路。中国道路是人民的道路。

第一,人民是中国道路的创造主体。说中国道路是人民的道路,第一个含义是,它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人民是中国道路的创造主体。中国道路给中国人民提供了全面发展的机会和成长平台。在开创和发展中国道路的过程中,每一个关键节点上,都创造了一批站在时代风口,追求自己梦想的“赶路人”。可以说,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这里可以举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例子加以说明。改革开放前,每个乡的农民都组织在一个公社当中,下面分成若干生产大队,生产大队下面又有若干生产小队。大家集体出工干农活,收获的粮食除了一部分交给国家外,其余分配给农民自用。这样的做法时间长了,难以充分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让人们吃饱饭,成了问题。1978年冬,安徽一些地方的基层干部和农民冲破旧体制的限制,开始包干到组、包产到户。后来,在党中央的支持下,以包产到户、包干到户为主要形式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迅速推广。这充分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邓小平指出,“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农村搞家庭联产承包,这个发明权是农民的。农村改革中的好多东西,都是基层创造出来,我们把它拿来加工提高作为全国的指导”。

第二,中国道路是造福人民的道路。这就要从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道路中扮演的角色、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的关系说起。中国共产党风雨兼程100年,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500多万名党员,带领人民干了数不清的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民族、国家和人民的面貌。对一些事情,如果回头看,可能会更加明白其中的道理。

1927年,在第一次国共合作的背景下,北伐战争在短时间内取得巨大成功。不料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反革命政变,背叛革命,反过来追杀帮助过他们的朋友,迫使中国共产党在广大农村开展武装割据,建立革命根据地。中国共产党在自己创建的根据地里,把土地分给穷人,还把农民组织起来,更加有效地从事生产活动,让普通人成为自己这片土地上的主人,建立苏维埃政府,也就是工农兵政府。虽然经济很落后,政府依然建立专门的社会救助机构,负责救助和安置因战争和灾荒产生的难民;对所有的小孩都实行免费教育,开展成人教育,扫除文盲,人人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解放妇女,让女性同男性一样有劳动和选举的权利;等等。

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建立起血肉相连、生死相依的紧密联系。共产党这颗“种子”,在人民这片土壤的培育下,让自己的信念和理想生根开花。中国共产党把自己的宗旨,即做事情的目的,归结为今天人们耳熟能详的一句话——“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决心成为这样一个角色:走在前面带头为大家的事情奋斗奉献。人民群众看你还不错,真是为他们着想,于是,就愿意和你一起去干事,这样,跟着它干事的人就越来越多,许多大事就办成了。比如,扶贫、减贫、脱贫,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难题。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连续几轮制定和实施大规模扶贫计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又探索出更多精准有效的扶贫脱贫办法。总的来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先后让7.7亿人口摆脱贫困,完成全世界70%以上的减贫任务,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关减贫目标。

今年2月,中国宣布消除绝对贫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此高度评价:“这一重大成就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描绘的更加美好和繁荣的世界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取得的非凡成就为整个国际社会带来了希望,提供了激励”。不能不说,这是人类进步史上的一个奇迹,是中国道路创造的最能体现公平正义和人民至上的故事。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研究员)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陈晋   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