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大国担当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近日,“2021从都国际论坛”在广州召开。习近平主席向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指出,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问题和挑战,我们应该坚持开放包容、协商合作,坚持和维护多边主义,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同各国在多领域的交流合作与经贸往来,从日前举办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到刚刚结束的“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再到2021从都国际论坛,都充分彰显了中国致力于推进各国合作发展,实现广泛互利共赢的态度与决心。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更是世界发展大势。今天任何国家的发展都不能脱离这个潮流趋势,否则就会被时代抛弃。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和全球发展的贡献者,自始至终坚持和平发展理念,始终大力推行、踏实践行符合各国利益的多边主义,为世界和平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今后,中国将始终站在正义的一边,继续坚定坚决走和平发展道路,紧密团结广大朋友,维护践行多边主义,反对遏制单边主义,维护国际体系,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构建更加稳定有效的国际秩序,为世界和平发展再添卓越贡献。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在国际上积极发声、广泛呼吁,致力于破除不公正、不平等的发展现象,努力推进国际关系向着更加民主的方向建设,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当前,世界局势波动多变,“奥密克戎”气势汹汹,为各国经济增长和世界发展进步造成极大威胁。各国只有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团结起来走合作共赢之路,才能于百年变局中开新局,从重大危机中育新机,在严峻形势下促发展。中国将继续发扬“大国风范”,展现“大国担当”,推进“大国作为”,与各国齐心合力、守望相助,共迎发展挑战,同享发展机遇,为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断努力,共同谱写人类文明进步新篇章。(作者:周聚强)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