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扬州市政法委:市县联动、合力攻坚 化解重大信访硬骨头

12月2日,扬州市政府召开第五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五个聚焦”系列——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专场发布。发布会上,扬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成勇介绍了“Top5案件”攻坚化解行动有关情况。

扬州市委政法委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契机,组织全市开展“Top5案件”攻坚化解专项行动。全市上下按照“矛盾清仓见底、问题逐案销号、市县集中联动”的要求,迅速组织动员,深挖细排问题,高位推动化解,通过市县联动、合力攻坚,集中化解一批重大信访问题,啃掉一批“硬骨头”,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专项行动已开展三轮,第一批交办114件,化解107件,化解率93.9%;第二批交办114件,已化解95件,化解率83.3%;10月19日启动第三轮,交办106件,目前正在序时推进中。成勇表示,全市上下市县联动,综合施策,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措施集中攻坚,确保交办信访事项妥善化解。

全面排查梳理突出矛盾

各地根据市部署安排,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信访矛盾,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要求,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切实摸清本区域久拖未决的信访积案、重点疑难信访问题以及政策性、层面性、涉众型突出矛盾的底数,逐一建立清单,标识化解难度等级。

扎实开展清单式管理

针对问题清单,压实领导包案责任,按照“一事一策一专班”工作要求,明确工作目标,倒排时序进度,制定有效措施,分门别类推动化解。能够解决的,包案领导动员各方力量,聚集各方资源,形成攻坚拳头优势,集中攻坚,推动案结事了、停诉息访;问题特别重大的,县(市、区)党委常委会、功能区党工委会议过堂研究,集体攻坚;短期内无法化解的,周密制定稳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做好沟通反馈,严防矛盾激化上行。

严格落实“四亲四包”制度

坚持“大领导解决大难题”,党政主要领导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头接访下访、包案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常态化、制度化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党政主要领导“百县千案”化解工作。按照“亲自调查、亲自接待、亲自会办、亲自回访,包掌握情况、包教育疏导、包化解办结、包吸附稳控”要求,见人见事见真相,定责定时定措施,有序推动信访突出问题有效化解,确保案结事了、停诉息访。

坚持把“Top5案件”攻坚化解专项行动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一战两整治”(信访矛盾攻坚战,越级进京访专项整治和城乡建设领域专项整治)有机结合,与集中治理重复访化解信访积案有机结合,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有机结合,统筹协调,综合督导,推动责任序时落实落地。逢双必督,视频点调。遇事必查,实地指导。有求必应,集中督办。

成勇表示,下一步,扬州市委政法委将继续深入推进“Top5案件”攻坚化解专项行动,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深入推进“三无”县(市、区)、“四无”乡镇(街道)和“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着力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杨立鹏)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