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每票成本最低降至0.79元,中通快递降本增效显成果

中通快递在今年“双11”最高单日订单量1.8亿件,最高单日揽收量1.3亿件,最高单日派件量1.1亿件,累计订单量和业务量在11月12日均突破10亿件。这表明中通快递在揽收、操作、运输、投递4个环节单日均达到亿件级的服务能力。

服务能力的提升离不开企业的持续投入。为保障旺季快递高效运转,中通快递山东结算中心(二期)项目已部分投入使用。在这座亚洲单体面积最大的快递转运中心,来自全国各地的快递在此通过自动化设备有序进行卸车、扫描、归类、运输、分拣,送达千家万户。

据中通山东结算中心项目负责人介绍,中通快递山东结算中心(二期)项目用上了中通自主研发的全自动分拣系统,分为单层和双层,单层自动化分拣系统每小时可分拣快递3.5万件,双层自动化分拣系统每小时可分拣快递7万件,分拣准确率高达99.99%。待项目全部完工投入运营后,预计峰值操作量将达到每天1000万件,将为派送高峰预留出足够空间。

自动化转运中心的建设只是中通快递扩容升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中通快递在场地、车辆、分拣设备、信息系统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截至今年9月底,中通快递已拥有96个分拣中心,超3.03万个揽派件网点,分拣中心间干线运输路线为3600多条,干线车辆约为1.05万辆,其中约8450辆自有卡车为车长15米至17米的高运力车型。

扩面增产的同时,提质增效才是关键。从中通快递日前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来看,中通快递包裹量达57亿件,同比增长23.3%,日均业务量超6300万票,市场占有率保持20.8%。与此同时,在油价上升的情况下,中通快递单票干线运输成本减少5.9%至0.50元,单票分拣成本减少2.0%至0.29元,表明每票成本最低降至0.79元。

“借助高效产能和运营优势,三季度净利润提升到11.5亿元。受包裹均重的下降和常规增量补贴所导致的快递单票价格下降7.2%的影响,部分被7.3%单票成本的效益提升所抵消。”中通快递集团首席财务官颜惠萍分析说,随着中通快递进入投资周期的尾声,资本开支水平预计将开始持平或下降,未来两年里随着利润的显著增长和强劲的现金产出,会恢复自由现金流的状况。

“业务量和市场份额对快递企业的增长至关重要,规模和效率是取胜的关键。”中通快递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赖梅松说,随着行业竞争回归理性,快递价格有望在明年趋于平稳。

在“快递进村”工程的推进下,中通快递网点不断向农村延伸。据统计,11月1日至11日,中通全网农村快递量约2.97亿件,占所有快递订单量的30%。“双11”期间,中通快递派送距离最远的一单是一件农村包裹,从黑龙江佳木斯抚远市发出,发往新疆和田墨玉县普恰克其乡,运输路径超过6000公里,横跨大半个中国。

今年三季度,快递行业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价格战得以遏制。赖梅松表示,下一步,中通快递将抓住行业持续增长的机会,做好质量、业务量市场份额和盈利的平衡,继续强化全网能力建设和效率提升,通过数智化运营和分析来优化资源的调配,精准施策,实现从高数量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创造长期价值。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通快递   物流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