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厚植红色基因 锻造电力铁军

——记国网天津电力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亮

在国产单针新冠疫苗生产企业康希诺生物的研发生产基地内,身穿红马甲的电力心连心服务队队员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他们主动上门,提供24小时电力检修服务,保障疫苗生产不停顿。目前,天津市共活跃着128支“红马甲”,为企业群众解决各种“急难愁盼”问题。

“传承红色基因,突出党建引领,根子上是要通过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充分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锻造出听党话、跟党走、高素质、勇奋进的电力铁军,为群众办实事,为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国网天津电力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亮说。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赵亮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大学习大普及大落实。通过党委会“第一议题”、读书班、专题党课、报告会等载体,带领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要讲话精神。

在全面落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过程中,国网天津电力坚持强基固本、激活赋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全面实施“党建+”工程,依托“三会一课一议题”“党建联盟红网格”等新载体、新模式,引导党员在生产经营一线当先锋、作表率。

赵亮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创新攻坚,先后建成首批国际领先的智慧能源小镇、首个省级综合能源服务中心、城市能源大数据中心、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等一批示范项目,迭代研发“黎明”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河南汛情等大战大考,国网天津电力第一时间驰援湖北、河北、河南,在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时代楷模”“改革先锋”张黎明等一批先进典型冲锋在前,守护万家灯火。

全力以赴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2019年,国网天津电力提前一年完成天津47.19万户“煤改电”工程,百万群众告别烟煤。服务百姓绿色出行,全面建成核心区0.9公里、市区3公里、郊区5公里充电服务圈,实现过境高速充电网络全覆盖。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各项降电价政策,先后出台“阳光业扩”“零要件办电”“零跑动办电”等服务举措,助力天津市连续两年入选“获得电力”标杆城市。

“双碳”目标提出以来,国网天津电力启动实施津碳“3060”电力行动,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发布全国首个政企合作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发起成立全国首个“双碳”产业联盟,以实际行动诠释能源央企“顶梁柱、顶得住”的责任担当。

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在赵亮推动下,国网天津电力深入开展“看旗争优·对标黎明”活动,建立对标体系,制定对标手册,建立时光档案,颁发荣誉徽章。近年来,先后涌现出“中国好人”王娅、全国劳动模范黄旭等一批先进典型,45名同志荣获国家级和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33名同志荣获省部级及以上劳模荣誉,一大批职工获评省部级及以上高端人才。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