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活用加减乘除“法”,答好基层实事“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太原局集团公司太原车务段寿阳站党总支活用“加、减、乘、除”法为群众办实事,通过走访调研、流程落实、红色教育、务实工作,多措并举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效落实,精准发力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期盼、民心所向的事。

一是在走访调研上做“加法”,用主动服务“加”出货运量。面对当前集装箱货源客户发运需求与铁路配空结构不匹配的痛点,车站党总支组建党员货运营销服务队,持续开展网格化营销走访,动态了解掌握货主发运需求。经过连日走访调研,为有发运需求的山东平汇能源有限公司协调潞安集团,在其下属的新元煤矿发运到站为济南局湖田的集装箱煤炭运输。寿阳站自开通集装箱业务以来,先后在寿阳货场、晋太线、平舒、新元、中胜五个装车点开办了集装箱作业。截至2021年11月份,车站通过主动服务“加”出的货运敞顶集装箱发运7210车,发送吨数45.4万吨,实现运输收入6921万元。既解决了货主发运难的问题,也有效增加了车站货运量。

二是在流程落实上做“减法”,用简化步骤“减”出高效率。简化职工诉求落实流程,让职工少跑腿,让配套快落实。针对职工关注度最高的食堂伙食诉求,车站党总支第一时间召集食堂负责人,积极征求职工意见,重新细化一周食谱,增加花样品种,切实做到“吃什么,让职工说了算”。单身宿舍配套整改方面,党总支书记亲自上阵,党员带头组织,群众积极参与,对34间单身宿舍、5个间休室进行细致检查。对破损纱窗、老化设备进行更换,统一安装防蚊蝇门帘,为行车、货运更换净水机。能立即解决的问题,就地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及时召开小班子会议立项督办,不拖拉,不推诿,不应付,通过为职工解决诉求减流程、减时限,切实保证流程落实的高效率。

三是在红色教育上做“乘法”,用红色活动“乘”出满意度。为充分发挥寿阳站在石太线的“红色高地”优势,党总支牵头组建由县文化馆、电视台等单位人员参与的专项工作组,深入石太沿线各站、老红军后代家庭等基层一线展开普查,开展老职工访谈7人次,搜集《夜袭黄丹沟》《我与父亲捐枕木》《一家四口铁路人》等红色故事13个,补充电子书68页。深入挖掘130件老物件背后的红色故事,先后在太原车务段融媒体平台推出3期《百年石太铁路的老物件》的连载报道。用更充实的文物和资料让党史教育走进学员内心。新增培养2名大学生讲解员,进一步充盈讲解队伍,切实讲好百年石太的“红色故事”,确保红色教育入耳、入脑、入心。今年以来,寿阳站百年石太文化馆接待局内外单位共计7批136人次到访学习,不断扩大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覆盖面,切实用活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让红色基因不断传承、发扬、壮大。

四是在务实工作上做“除法”,用跟踪督导“除”出长效机制。车站党总支通过现场走访、谈心谈话、集中座谈等方式,掌握影响运输生产、安全稳定、生产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对7项53件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上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对实事项目实时督促、实地跟踪,“实事”满意率达到100%,通过让所有“实事”内容上“清单”,对完成时限和推进情况作公示,真正确保了事事诉求有回音,件件实事能落实,切实增强一线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黄智)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