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筑牢“红色堡垒”贴心服务烟农

“变黄前期少排湿或不排湿促进烟叶预热,缩短低温变黄时间,缩小上下前后温湿差,促进室内温湿度均匀……”这是会昌县烟草专卖局举办烟叶生产技术烘烤培训会上“党员管家”烟技员向烟农现场示范讲解烟叶烘烤工艺,这也是会昌烟草开展“我为烟农办实事”系列活动之一。

党建引领促发展,先锋模范助生产

会昌烟草依托烟叶生产精准化管理,把先锋模范作用带到田间地头、融入到生产,让党员先进性在岗位上闪光,党员们主动“亮身份”,化身“宣传员”“田保姆”和“烘烤员”,深入田间、烤房进行技术宣传和跟班劳动,每位党员均带动几名农户,形成“滚雪球”式的带动效应。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会昌县局积极探索“党建+烟叶生产”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明确党员示范田、示范烤房,在绿色烟田里筑起“红色堡垒”,党员定期到烟田、烤房里帮助烟农解决实际困难,开展“一对一”的微管家服务活动,帮助烟农解决最迫切的难题。

“党员管家”下到田间,帮助劳动力缺乏的烟农开展移栽、施肥、除草、中耕、打顶抹杈等,同时为烟叶生产“把脉开方”,为烟农送技术、送服务,受惠烟农达100余人次,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推动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

“我卖烟的收入比往年更多了,均价也增加了,现在日子越来越红火了,这也得多亏了烟草公司的帮扶。”刚卖完烟叶的周田镇烟农刘红生感慨道。

会昌烟草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探索丰富“党建+烟叶生产”工作模式,持续推动党建与烟叶生产的融合,助推乡村振兴工作。

党员划分“责任田”,示范引领提“质效”

今年以来,会昌烟草给党员划分责任烟田,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田间“把脉问诊”,了解烟叶生产中的瓶颈,以问题为导向建立解决方案,帮助烟农抢抓农时,落实技术措施,提升烟叶生产质量。

为更好地服务烟农,围绕“我为烟农办实事”,会昌烟草党员干部根据自身“责任烟农”发挥专业本领,走进烟田,送党史、送技术、送服务,为烟农揭膜、抹杈、烘烤,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为农服务的实际行动当中,切实解决烟农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把学史力行落到实处。

“我今年的烟叶烤得真不错,能够卖个好价钱,这多亏了烟草公司的人来指导,烘烤方案都贴在烤房群里,旁边还有烟技员示范烤房为我们做示范。”麻州镇烟农曾宪清说起烟草公司的烘烤服务不停地点头。

今年会昌烟草各烟站推广“示范烤房”,由技术骨干指导烘烤,针对烟叶烘烤中的重点、难点进行现场讲解、同时进行现场烘烤示范,引领烟农落实烘烤技术方案,进一步提升烟叶烘烤质量,提高烟农收入。

田间烤房践初心,贴心服务促增收

今年以来,会昌烟草多次组织开展烟农调研会,摸清烟农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听取烟农意见和建议,精准帮扶困难烟农,通过与困难烟农结成帮扶对子,利用技术和资源,力所能及地帮助烟农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为烟农谋划好产业发展,做烟农可以依托的“贴心人”。

会昌烟草创新服务举措,在烟叶生产关键环节,组织一批批烟叶技术员穿梭于田间地头,培训工人、指导示范,为烟农排忧解难,通过现场示范和详细讲解各个环节技术要点、注意事项,让广大烟农在“田间课堂、烤房课堂”的帮助下学会科学种烟、烤烟,让烟农放心种烟,种好烟。

“有了他们的贴心服务,我每年都种烟,不懂的就问烟技员,他们都会及时告诉我怎么做”。烟农钟林舍感慨道。

每到农忙时节与烟农们一起忙碌的还有会昌烟草的党员干部志愿者们,他们纷纷走进烟田,开展“烟农忙,我来帮”“党旗飘扬,助烟农”等主题党日活动,帮助烟农解决用工不足等生产困难,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行动当中,用实际行动推动烟农持续增收致富。(刘建强)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