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环保 > 正文

提升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质量

坚持生态优先、节约优先、保护优先,加快转变城乡建设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从方向到路径、从目标到任务都已经明确,今后的重点是把各项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城乡建设是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载体。当前,新发展理念成为社会共识,绿色发展深入人心。我们应当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城乡建设兼顾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协同建设区域生态网络和绿道体系,建设满足乡村生产生活实际需要的新型农房,加强县城绿色低碳建设,推动历史建筑绿色化更新改造、合理利用……前不久,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聚焦城乡建设领域的问题,坚持生态优先、节约优先、保护优先,加快转变城乡建设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住房水平显著提高,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国累计绿色建筑面积达到66.45亿平方米。此次印发的《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总结了城乡建设绿色发展中好的经验做法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高度,对推动我国城乡建设绿色发展作出部署。文件的出台,对于转变城乡建设发展方式,把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城乡建设的各个领域和环节,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设美丽城市和美丽乡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成绩有目共睹,但仍存在整体性缺乏、系统性不足、宜居性不高、包容性不够等问题,很多方面与绿色发展不相适应。以自然资源承载能力和生态环境容量为基础,合理确定城市人口、用水、用地规模;实施农村水系综合整治,推进生态清洁流域建设;规范绿色建筑设计、施工、运行、管理,鼓励建设绿色农房……从促进区域和城市群绿色发展到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从建设高品质绿色建筑到实现工程建设全过程绿色建造,从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到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城市,《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不仅明确了指导思想、总体目标,而且提出了实施重点和工作方法,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城乡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有利于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息息相关。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要求“提升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质量”。城乡建设领域是碳排放的“大户”,随着城镇化推进和人民生活改善,预计碳排放量还会上升。针对当前城乡建设领域存在“大量建设、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等问题,《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从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建筑、绿色建造等方面提出了系统解决思路。实施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大力推广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发展零碳建筑,推广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集约化、产业化建造方式……落实好这些措施,对推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实现城乡建设领域节能减排目标、推动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和关键作用。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从方向到路径、从目标到任务都已经明确,今后的重点是把各项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在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建立城市体检评估制度、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动城市智慧化建设、推动美好环境共建共治共享等方面创新工作方法,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始终,就能不断提升城市绿色发展水平,保障城镇化建设高质量推进。

[责任编辑:曲统昱]
标签: 城乡建设   绿色低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