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关爱老年人 我们在行动

关爱老年人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烟草专卖局把“为民服务”作为方向,努力做好关爱老年人这篇文章。

普法下乡 撑好“保护伞”

西溪乡位于金华市磐安县。在前往该乡走访、检查的过程中,磐安县烟草专卖局的工作人员发现该乡老人的法律知识相对缺乏,很多属于老年人的权益并不了解,有的是了解了,但不知道该怎么样去维护自己的权益……。

在了解到这一情况之后,该局立即抽选法律专业毕业、口头表达能力较好的员工,组织了普法队,送法下乡。

“我想问一下,这个养老金是怎么一回事,它有什么用?”

“我去看病时,我交的社保能帮我报销看病的钱吗?”

……

在西溪乡的普法小课堂上,老人们询问着“老师”小陈。

小陈是磐安县烟草专卖局普法队的一名成员。面对老人们提出的这些问题,小陈耐心地进行解释。

“奶奶,您刚才提出的这个看病报销的问题,可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里面找到答案,您看这里……”

“阿姨,您问的养老金这个问题,答案也在《民法典》里面,您看这里……”

……

为了让西溪乡的老人们知晓《民法典》,更好的理解里面有关老年人权益的知识,磐安县烟草专卖局普法队的工作人员并没有照着法律条文进行解释,而是借助生活中的案例,帮助老人们理解这部法律。比如,根据当地近几年房屋的变化,向老人们讲解了居住权问题、赡养纠纷等内容,让老人们了解到法律与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就体现在他们的日常生活当中。

图为磐安县烟草专卖局普法队成员借助案例向西溪乡老人宣传《民法典》

众所周知,很多老年人在年轻的时候,由于条件不允许,大多没有上过学,这也使得他们在后续的过程中,不认识字、对于法律不甚了解,甚至不知道该怎么样正确表达自身的合理诉求。为了帮助老年人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磐安县烟草专卖局力所能及做好工作,为老年人撑起“保护伞”。比如,在“3.15” 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该局就会前往乡镇、乡村等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不仅告诉老年人该怎么样鉴别真假卷烟,更会告诉老年人在遇到这种情况之后,该怎么样通过“12313”举报电话去维护自身的权益。

健康科普 送温暖上门

“阿姨,您最近的血压有所下降了,加油加油,继续保持,您还是要吃的清淡,早点睡觉的。”

“好好好,阿姨就听你的,以后继续吃的清淡点,然后早睡觉。”

磐安县烟草专卖局青年员工徐梦婵一边给陈爱琴量血压,一边叮嘱道。

2

图为磐安县烟草专卖局青年员工帮助陈爱琴量血压

相对年轻人,老年人的身体更加需要小心呵护。为了进一步关爱老年人,磐安县烟草专卖局不仅开展了普法活动,也积极关注老年人的身体健康。考虑到老年群体对于健康知识的接受度和理解度,磐安县烟草专卖局的志愿者们坚持以方言科普,自制宣传视频,帮助老年群体学会如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帮助他们关注自身身体情况的变化,让他们知道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病、冠心病等疾病的早起症状。同时,也考虑到部分老年人怕去医院看病的心理问题,该局的志愿者们也积极开导老年人,让他们认识到生病、身体功能退化等情况是很正常的,让他们树立正确的健康意识,更加理性看待疾病、身体疼痛。

关爱老年人是一种责任。没有他们年轻时候的付出,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后续,磐安县烟草专卖局将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做好这件事,努力传递温暖和关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