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读书 > 正文

立刻行动,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等有时间,我一定好好读读这本书。等有空了,我要报个继续教育研修班。等有了假期,我要好好和爸妈吃顿饭。等忙忘这阵子,我要去医院做个全身体检……

你有没有发现,凡是可以等等再去做的事,基本意味着这件事永远都不会完成。所谓的“等有空了”大概率是不会有空了,所谓的“等下次”大概率也没有下次了。此时此刻你已经养成了拖延的习惯。想做的事为什么总是一拖再拖?除了想做的事、想实现的愿望,我们还经常面对不想做却不得不做的事,很多人会把自己深陷在犹豫焦虑烦躁的情绪中,殊不知犹豫阶段才是最难熬的。

等,只会让未来和过去一样,甚至更糟。解除焦虑最好的办法就是“立刻行动”。分解焦虑,从小事做起,行动起来,你会发现一切都没想象得那么难。

为什么优秀的人看起来做什么都很得心应手?因为他们掌握了优秀的秘诀,养成了让自己优秀的好习惯。优秀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习惯,那就是:想做的事情,立刻行动。听起来是不是很简单?可真正掌握它的人却很少。

有川真由美,人气超高的作家,不折不扣的“斜杠青年”——作家、女性职业顾问、情绪管理专家、生活家、摄影师,做过化妆品公司职员、补习班讲师、科学馆讲解员、服装店店长、穿搭讲师、婚礼策划、杂志编辑等工作。她实现了许多自己想做的事情,经历着很多年轻人羡慕的生活,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1

《立刻行动:让自己优秀的习惯》是一本改变你命运的书。习惯改变命运,优秀的习惯将塑造优秀的你。

不要说“太麻烦了”“没时间”“等一下就好”“等我有空的时候”,现在就养成立刻行动的习惯。想清楚自己想做的事,客观分析自己是否具备做这件事的能力,积蓄力量并且勇敢迈出第一步。聚焦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不要为不重要的事情浪费时间,慢慢你会发现,越来越喜欢这样的自己。这里先分享七个方法,帮助你养成立刻行动的好习惯:

如果你有想做的事,最好立刻行动,因为“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试着列出你想做的十件事,一个月之后,可能已经不太想做了;一年之后,可能完全不想做了。可见,一开始想做的事,如果不立刻行动,做这件事的热情就会逐渐消退,最后完全失去热情。

学会给自己正向的情绪引导,在行动的过程中,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人在接收到负面信息时,会瞬间萌生“不想做”的想法,几秒钟就能想出一大堆退缩的理由。当你意识到自己被这种消极情绪控制时,学着正向引导自己。

不要总是很在意他人的眼光。关注自己的内心,不断向内寻找答案。 “我这么做,大家会怎么看我?”比起别人怎么看你,做想做的事更重要。迎合别人,不会幸福。没有人比你更认真地为自己考虑。做自己想做的事,同时能帮助到别人,这才是更有意义的事,不是吗?

从小事做起,先做5分钟,迈出第一步。总觉得自己没有干劲?你需要迈出第一步。无论多复杂的事,都是由一件一件小事组成的。从小事做起,先行动起来,你会发现另一个自己。

要有能力实现想做的事。职业选择时要认清自己“想做的事”和“能做的事”。如果你已经认定了自己想做的事,就专心努力去实现吧。

学会把想做的事情具象化。“想象自己住在梦想的房子里,看得到大海,连沙发都是精选过的……”白天想想,更有干劲了;晚上想想,一天的倦意全无。这种具象化的想象能给你带来无限快感。就像一本书里说的,“所有的东西都要做两遍,一边是在自己脑海中,另一边是在实践中。”

确立好“事情的优先顺序”。把优先做的事压缩在5件以内,确立好优先顺利。其他的事根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决定是否要做。现在优先的事不是永远都优先,而是这段时间集中精神要做的事。

立刻行动,告别拖延,养成让自己优秀的习惯。不要等到最后才后悔地说:“要是当时做了就好了”。如果想到一个小改变,只需要从行为入手。如果希望看到质的变化,需要改变一个人的思维和习惯!立刻行动,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郭挚英)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