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五个服务见真章 点滴为民显真情

——湖南永州烟草“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纪实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湖南省永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抓住“力行”这个“落脚点”,立足群众需求、紧扣职能职责,疏理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16项118件,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责任人、路线图,实施项目化推进,定期督办通报,确保全链条责任层层压紧压实,目前已办理97件。切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让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人民群众长期得实惠。

服务社会办实事,彰显行业责任感

全面贯彻为民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让人民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系统以对党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政治站位和对疫情零容忍的工作态度,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牢牢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全市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实现全覆盖,共投入资金835.5万元,建成2个吸烟室,61个吸烟区、3109个吸烟点。深入乡村、社区开展“百年党史进社区,我为群众讲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健康科普进社区”系列主题活动,邀请永州市爱尔眼科医院现场开展爱眼咨询、健康义诊活动,提升居民关爱眼睛健康意识,获得社区和居民的一致好评。

维护消费者合法利益,依法推进控烟履约,加大卷烟打假打私力度,推动电子烟监管取得更大进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共捣毁违法大户的仓库49个,查处无证运输案件22起。坚持纵横联动,提升市场治理效能,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协同配合,查获案件50余起、查获假私烟400余万支,建立跨省跨区打假打私协作机制,成功破获一个分销网络,逮捕1人、刑拘2人、判刑14人,全面推广烟草市场社区网格化管理,共查获社区网格案件58起,捣毁非法卷烟仓库4个,查处卷烟数量37.26万支,成功破获全国首例涉嫌非法收购烟叶用于提炼电子烟烟碱案件,查获烟叶97.77吨、大型电子烟烟碱提炼设备1套,认真做好“查无”工作,无证经营率控制在2%以内。

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大局,在市局3年脱贫攻坚努力下,对所驻点村投入1100万元,使道县审章塘村获得翻天覆地变化,2021年成功申报确定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5月上旬,全市系统共派出11个乡村振兴工作队21名队员进驻11个村,召开乡村振兴工作研究部署会24次,深入驻点村调研34次,召开座谈会510人次,出台了全市系统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驻点村乡村振兴工作5年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我市系统落实落地。烟叶计划继续向已脱贫摘帽的产烟县、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村倾斜,占全市总量的50%以上。

服务烟区办实事,提升烟农认同感

办好民生小事,为民服务显真心。全面推行烘烤技术“110”服务,为烟农提供“网格管理、分级响应、快速处置”的“接警式”技术指导服务,完成烤前设备检查14565套,推广新能源烤房1009座,烟夹980套,力助烟农降低烟叶烘烤损失。“自从搞了这个网格烘烤,烘烤服务24小时随叫随到,你看我刚出炉的这房烟,又黄又亮又香。”在江永县黄甲岭烘烤工场,松柏瑶族乡种烟大户蒋杨全指着一房初烤烟叶高兴地说。道县分公司开展烟叶烘烤技术培训线上直播,在江华县建立全省烟叶烘烤培训基地和农民烤师培训学校各1处,在烘烤期间全市累计开展技术培训85场次,培训烟农3500人次,培训技术骨干60人,农民烤师535人,让广大烟农“足不出户”就能提高技术水平。

办好民生难事,为民排忧显担当。5月11日下午4时,新田县烟区突遭罕见冰雹,造成辖区内烤烟大面积受损。灾情发生后,市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幸勤带领相关人员当天连夜赶到受灾现场,商讨救灾措施,安排部署生产补救技术措施和相关工作。新田县局组织党员先锋队全力以赴做好受灾面积核查和烟农安抚稳定工作,让广大烟农感受到烟草的温暖。5月16日17时,气象台预警蓝山县未来6小时将发生冰雹天气,蓝山县局立即协调县气象部门利用火箭弹和增雨烟炉,将冰雹变成雨水,解决了1092户烟农免受冰雹损失之忧。道县县局协调人保公司推出“金农保”雇主责任险保险,为386户种烟大户减少用工风险。“去年雇工在烤房装烟做事,工人不小心从烟架子摔下来,医药费就花去了1万多元,现在有了金农保,心里踏实多了!”梅花镇东风村烟农何上标如释重负地说道。全市系统加快推进烟站提质改造工作,27个站点完成全部建设工作,推进烟叶工场除尘降温通风系统与自动化收购线改造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全市40万亩基本烟田永久保护区划定工作,确保烟农有田可种,并明确从烟叶税中提取不少于3%经费,改善烟区生产生活条件,持续促进烟农增收。

办好民生大事,为民造福显真情。近年来,全市总投资68154.05万元建设5个水源项目工程,“水源充足、田成方、渠相通、沟相连、路配套、旱能浇、涝能排、旱涝保收”的现代烟草农业场景成为现实,为当地烟农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道县营乐源水库完工蓄水,中坪村支书胡田辉激动地说:“水库蓄上水,灌溉和饮水问题都解决了,我们再也不怕旱涝灾害了!”为突破“谁来种、如何种、增收难”的瓶颈,市局在对口扶贫点审章塘村成功创建“决策在村、管理在场、服务在队、种植在户”集体烤烟农场运营模式的基础上,今年又成功推广村集体烤烟农场9个,让烤烟农场建设在解决农村就业、激发农村经济活力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按照“主业稳收、辅业增收”思路,继续推进江永大坝洞产业综合体建设,新建宁远周家坝产业综合体项目,积极探索烟后优质稻生产、加工、销售之路,打造综合体“1+N”多产业融合发展,规划多元增收2.32亿元,预计实现利润0.34亿元,户均增收4530元,培育多元化规模产业3个,实现了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 

服务终端办实事,提升客户获得感

全面推动终端提质改造。以示范区、示范镇建设为重点,稳步开展现代零售终端体系建设,全面推进零售终端前柜背柜一体化提质改造工作。结合“我与客户共成长”主题营销活动,通过直播培训、受惠客户讲解、参观示范街等形式,引导客户自主改造,扩大推烟器陈列面,全力推进卷烟非烟合理分区,增加中高端卷烟品牌陈列面积,实现终端形象全面提升。目前,全市共建成“湘汇636”加盟终端77家、“九一醇”现代终端2236家,实现客户自主改造273户,形成示范街24条、示范镇14个。建立健全终端运维评价机制,全市共评价产生2376家星级终端,零售终端形象持续升级,零售客户获得感不断提升。

全速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制定出台卷烟零售客户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及管理办法,将诚信等级纳入客户分档评价指标,强化结果应用,全市共25478户零售客户知晓率、覆盖率、信用承诺率、评价应用率均达100%,共评定AAA级零售客户107户、AA级零售客户615户、A级零售客户26993户。信用体系建设的有力推进,促进了零售户卷烟的销量增长和收入的增加。目前,一类烟销量同比增幅14.96%、居全省第一,二类烟占比18.55%,居全省第三。

全力构建专业化服务机制。在省局销售处的直接领导下,牵头制定出台了《湖南省烟草公司营销服务标准》,为全省营销服务工作贡献永州力量,探索组建终端经理、直播专员、系统运维专员、在线服务专员等专业化岗位,全面提升终端建设、信息系统推广、在线和直播专业化服务水平。全市共设置直播间11个,专业化服务队伍4支,累计在线直播60余场,累计观看人次达10万余人次。设计开发了九一智云服务平台,建立问题库10大模块200余个问题,开发常见问题视频培训课件9大模块30余个。平台实现了经营信息智能查询、经营困惑智助答疑、在线人工服务、在线直播服务、终端信息在线采集、营销活动实时记录、小组运维在线管理等功能,实现“你点课,我培训”、“你提问,我解答”,解决零售客户的经营难题,着力提升零售客户现代经营能力。

服务配送办实事,提升客户幸福感

推广“数智签收”活动。针对直送零售客户,全面推广数智签收系统,利用人脸识别、区块链、物联网等现代技术,实现卷烟交接全程可视可控,精简优化卷烟交接流程,落实“无接触式”配送要求,减少零售客户卷烟交接等待时间。目前,全市数智签收有效率达99.5%以上。

推进“智助烟仓”活动。针对偏远地区、旅游景区等难以直送到位的零售客户,积极推广智助烟仓项目,实现非直送客户的自助取货,全面取消指定代送、指定代取等非直送方式,提升非直送客户在卷烟交接方面的自主权和自由度,有效减少大户控制小户、代接代送点截留卷烟等不规范问题的发生,解决卷烟送货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目前,全市完成已经完成全市非直送户的清查,布置“智助烟仓”点20个,全市首批6套“智助烟仓”设备已全面投入使用,剩余14套烟仓设施设备将在9月底之前完成安装并投入使用。

开展“一次不跑、送证到家”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完善全市系统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大力推行零售许可网上办理,提高网办渠道传播度,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强化邮寄送证与直接送证个性化选择落实,切实让群众感受足不出户就能办证的便利。强化行政许可个性化服务,推动为特殊群体提供预约上门服务,为不方便出门也不能网办的特殊群体提供个性化预约,切实提高政务服务能力,彰显社会责任感。

服务基层办实事,提升员工归属感

领导带头服务基层。3月份,围绕“感情在一线建立、工作在一线推动、作风在一线转变、形象在一线树立”开展“集中调研月”活动,市局党组成员结合各自分工,深入联系点和基层一线察民情、访民意,“零距离”感受基层心声,“面对面”倾听基层心声,“心连心”体会基层疾苦,积极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21件。

关心关爱基层员工。今年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干部、患病职工68名,为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让其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加大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在乡村振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同志的关心关爱力度,上半年,表彰奖励各类先进53名。加强职工劳动保护,构建劳动关系,收入分配向基层一线倾斜,切实保障基层职工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基层职工满意度。

切实为基层解难题。如今年打造的永烟特色的“智慧党建”软件平台,实现各级基层党组织、党员在党建和党史学习教育移动化、全能化、在线化。开发移动执法平台,实现证件和案件流程的全掌上移动办理,减轻专卖一线工作人员在执法现场记录资料后回办公室对资料进行再次录入系统的工作量,减少执法人员在执法现场与办公室之间奔波次数,促进专卖执法工作提质增效。全面完成财务共享平台建设,财务报表实现系统实时生成,减少员工报账和财务人员工作量,获省局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永州市烟草局通过办好一桩桩实事、一件件难事,让基层和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同时,正是在这一桩桩、一件件为群众办的实事中,各级党员干部初心得以践行,党的优良传统得以弘扬。

(作者:刘景义)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