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中国诚通:确保国有资本运营沿正确轨道前行

旗下基金体系总规模6600亿元,有力推动航空、电力、能源、航运等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5年来,中国诚通集团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显著增强,运营公司功能作用充分显现。

“集团党委围绕建设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引领改革试点方向,确保国有资本运营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前行。”中国诚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碧新表示。

中国诚通旗下有诸多不同类型公司,如何在发展中加强党的领导?中国诚通党委始终坚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答案,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

“诚通基金牢牢把握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必须进入党委前置程序的重要原则,认真梳理进入党委研究讨论前置程序的重大事项范围,把党委依照规定讨论和决策企业重大事项具体化、制度化、流程化。”诚通基金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苗卿华告诉记者,党委成立两年多来共超前研究投资项目240多个。

在诚通,党建要求进章程,建立党委和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体制等措施已全面铺开,确保实现党对国有资本运营试点改革方向和重大决策把关到位。集团《发挥党组织独特优势有效破解“处僵治困”难题》做法,入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案例、党校教学案例和教学手册。

中国诚通还突出运营公司功能特征,探索管资本管人管党建相统一的工作模式。以资本为纽带完善所出资企业党组织体系,以运营使命为方向突出所出资企业党组织定位。

党务干部能不能搞业务?诚通资产提出“党员干部当骨干、业务能手进支委”的要求,一方面选拔专业精通、素质过硬的业务骨干,担任基层党支部书记、委员,在经常性组织生活中接受党性历练;另一方面在国资国企改革重大专项任务中,安排党务干部参与,从把握政治要求、落实方针政策上提升工作站位。

诚通集团党委2020年推动实施“三融一化”党建工程,聚焦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入、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交流融通。在党建引领下,中国诚通在努力打造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巧手”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推手”上越来越得心应手——以市场化方式参与国家管网组建,支持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安全新战略;参与中国绿发投资集团组建,助力打造聚焦绿色产业的一流央企;参与鞍钢集团股权多元化和鞍钢重组本钢,助力打造铁矿石产业链链长企业;参与中国电气装备集团组建,提升我国输配电装备领域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和高端竞争能力。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