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就开展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作出了部署,国家能源集团党组把“回头看”作为巩固深化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成果的重要举措,系统盘点了这5年来集团党建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推进“回头看”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国家能源集团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台账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清单化销账,定期开展“回头看”,高质量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进车间、进班组。坚决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构建一体化运营格局,圆满完成重大保供任务,充分发挥了能源供应稳定器压舱石作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印尼、南非等10个国家成功运营17个能源项目,龙源南非德阿风电被誉为金砖国家能源合作典范,管理团队荣获“央企楷模”。印尼火电项目写进了国资委“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案例报告。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连续4年荣获定点扶贫考核“好”的最高等次。落实疫情防控部署,实施“一防三保”,迅速复工复产达产。全力支持保障河南、湖北随州防汛抢险救灾,组织救援队千里驰援,保障能源可靠供应。

国家能源集团党组每年召开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连续4年全面开展“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圆满完成重组融合,推动了企业发展提质、业绩稳增。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均超重组前同期指标之和,充分彰显了“1+1>2”的重组效应。集团连续4年获得央企业绩考核“A”级,连续两年获得央企党建责任制考核“A”级,位列世界500强第101位。

加快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建设,国家能源集团确立了“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企业发展战略,制定实施创一流推进方案及专项方案20项,扎实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神东煤炭、准能集团、龙源电力被国资委确立为管理标杆企业,一体化发展的能源企业生产运营协同调度系统入选标杆项目。集团连续两年“创一流”试评价位居全球同类企业前列。

为积极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国家能源集团实施“2030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攻克二氧化碳捕集封存等一大批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努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十三五”期间,累计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34项,省部级科技奖376项,累计授权专利5745件,其中发明专利2564件,获中国专利金奖5项。

坚决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国家能源集团大力推进清洁能源规模化,风电装机及运营管理水平保持世界领先,在实现新能源两个“500万+”基础上,今年全力推进两个“1500万+”,积极布局建设大规模碳捕集等示范项目,取得全国碳市场交易第一单。建成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15万吨/年燃烧后CO2捕集示范装置、世界首个煤化工10万吨级CO2捕集与封存工程。备案全国首个CCER项目。

国家能源集团明确“四强化、六提升”党建工作总体思路,围绕提升党委领导力、支部战斗力、干部执行力,全面提升党建质量,积极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全力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制定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建设指导意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指导意见。面向“十四五”改革发展重点,集团命名挂牌“奋进十四五”党员先锋队460个、党员示范岗424个。各级党组织围绕生产经营重点难点,广泛开展责任区、示范岗、突击队建设,大力开展“百日会战”“战疫当先锋”等主题党日活动,推动生产经营重点任务完成。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