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追求,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真实写照,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必然要求。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追求

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既是无产阶级解放自己和全人类的重要目标,也是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本质特征的重要概括。在马克思看来,全面发展的个人不是自然的产物而是历史的产物。他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提出,人的本质并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马克思主义把“从事实际活动的人”作为社会发展的出发点,把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作为共产主义理论的核心问题,把建立“自由人联合体”作为人自身发展的高级形态,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回顾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是党一以贯之的鲜明主题和真实写照,从“党的群众路线”到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再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与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本质追求一脉相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极大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构想的逐步实现。比如,在发展战略上,把促进“社会的全面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纳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中。在发展主体上,从“以人民为中心”到“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到“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等,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不断实施,进一步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的,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正确道路。在发展目标上,致力于让人民获得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等等。这些目标举措正由执政理念一步步变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美好生活。

百年光辉历程的真实写照

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成为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梦想。一批批仁人志士舍生忘死、前赴后继、苦苦探寻救亡图存的真理,风云激荡中的历史和人民最终作出了坚定而正确的选择: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消灭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战胜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确立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着力解决地区之间、城乡之间、行业之间等存在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开启新征程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新征程上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重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概括的“九个必须”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本遵循,也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基本遵循。

当前,最为重要的是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这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积极主动迎接挑战,发扬斗争精神,努力化危为机,解决一系列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结构性、周期性、体制性问题,培育强劲持续的发展新动能,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要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关键联结点。适应人民群众需求变化,努力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是社会主义生产的根本目的。要自觉把本地区本部门工作纳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统筹考虑和谋划,以更加坚定的思想自觉、精准务实的举措、真抓实干的劲头,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取得扎扎实实成效,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