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漫评 > 正文

人民论坛漫评 | 流动的中国正青春

西安北站

近年来,我国以铁路为主干、以公路为基础、水运和民航比较优势充分发挥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日益完善。其中,高速铁路对百万以上人口城市的覆盖率超过了95%。从江南水乡到东北雪原,从塞北大漠到岭南山川……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已编织成世界上最现代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让流动的中国焕发青春光彩。

青春似火,初心如炬。世界运营里程最长的京广高铁,世界首条高寒高铁哈大高铁,开创了高铁自动驾驶先河的京张高铁……这一个个“世界之最”不仅彰显了中国高铁技术的硬实力,更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初心决定格局,使命呼唤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铁路事业得到了飞速发展。截至2020年底,我国铁路运营里程14.6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3.8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9%。特别是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征程中,铁路部门始终将民生实事挂在心上,助力节能减排,推进建设扶贫,“八纵八横”高铁网结束了109个县不通铁路的历史,让198个县跨入高铁时代。81对公益性“慢火车”26年不调价,每年运送沿线群众1200万人。铁路部门在高质量发展中国高铁宏伟蓝图架构的同时,不忘让一趟趟真情慢火车载着“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美好期望,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一同奔向更加光明的前景。

百年征程,沧桑巨变。从19世纪铁路被清人视为破坏风水的“奇技淫巧”,到如今展开了史无前例的跨越式发展;从0.5公里的“展示铁路”到“八纵八横”的铁路交通网构建完毕;从“龙号”机车到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列车开跑,中国铁路发展史,见证了一个国家百年巨变。网络购票在线选座、人脸识别快速进站、手机预订特色餐食……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让国人“说走就走”的理想近在咫尺,让“坐着高铁看中国”的梦想即刻出发。

青春逢盛世,奋进正当时。中国高铁创新发展与时代同行,流动中国繁荣发展与梦想相伴,中国铁路这条钢铁长龙用实力展现出一幅幅“人畅其行、货畅其流”的美好图景。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中国铁路焕发着走向新时代的蓬勃朝气昂扬阔步,流动中国洋溢着迈向新征程的青春活力稳步向前。(文/雷昕洁 图/赵璐璐)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高铁   美好生活   新征程   流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