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环保 > 正文

绿色低碳 加速转型

9月22日,正值中国正式提出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一周年之际,“碳中和,中国在行动”全球直播研讨暨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全球数十万人线上线下收看发布会。会上,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发布《碳中和:中国在行动——基于国际形势下的政策布局与行业动态分析》智库研究报告,探索中国未来绿色低碳转型升级之路。

在提出碳中和目标的一年间,中国向世界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大国行动力:中央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确立为顶层战略布局;各部委相继出台碳中和重点政策;各省市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写入地方“十四五”规划;各行业部门积极响应号召,制定减排路径规划;金融系统全面开启绿色升级。

《报告》指出,宏观上,碳中和将使中国以绿色为核心导向,重构社会经济复合系统,提升综合发展实力,完善现代金融体系;微观上,碳市场为企业低碳转型带来金融机遇,低碳经济将为民众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气候环境因素将成为企业风险管理的重要对象。

当前,全球绿色低碳经济布局主要呈现四个特点:一是可持续经济占比持续提高,各国加大投入并扶持绿色产业;二是清洁可再生能源成为能源市场主流,国际能源格局开始转变;三是国际绿色金融市场逐渐成熟,绿色融资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四是绿色低碳发展成为国际合作重要导向及国际竞争新兴战场。

在中国,双碳政策布局将成为“十四五”期间中央和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将敦促各部门按照顶层指引开展自身特色减排工作,不断开展能源结构合理优化、传统产业绿色升级、资源利用效率提升、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服务贸易低碳转型等工作,推动各重点排放行业加快制定绿色转型与低碳减排路径并引导金融行业开展绿色创新升级并加大对低碳产业的资源投入。

《报告》为中国碳中和之路提出以下四条建议:第一,应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第二,应探索可持续的、符合碳中和长远目标的绿色金融体系与服务模式;第三,应在推动能源与工业低碳进程的基础上,高度重视数字经济时代潜在领域的减排工作;第四,应将绿色低碳发展与国民经济增长置于同等重要的地位。

[责任编辑:曲统昱]
标签: 绿色低碳   碳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