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左图 三一重工18号智能制造车间无人阀块加工区。
上图 大连长兴岛恒力产业园场景。 (资料照片)

民营经济作为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刚刚发布的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显示,500强企业结构优化、创新力强、发展活力十足,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身电力、通信、铁路、天然气等重点行业领域一显身手。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在“两个毫不动摇”方针指引下,我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步伐越来越稳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民营企业要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聚焦主业,开拓创新,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恒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陈建华

聚焦核心技术赢得先机

“永远跟党走,实业报家国”,这是恒力集团有限公司秉持的初心。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成立27年来,恒力紧紧围绕“国家急需、战略必需”的重点产业,积极投身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重大国家战略,在全国布局九大生产基地,打通了“从一滴油到一匹布”全产业链。

与时代同步,与国家战略同行。伴随改革开放的浪潮,恒力得到了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1994年,恒力从纺织工业起步,建厂之初就确定了“家国情怀,实业报国”的发展理念。只有常怀实业报国的志向办企业,永葆感恩的情怀干事业,发展才会有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家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这极大地坚定了恒力实现更高水平发展、进一步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信心,也为恒力的快速发展按下“快进键”。

在党和国家的关心和指引下,恒力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心无旁骛深耕主业,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导致纺织行业“大撤退”,恒力淘汰旧设备,新建分厂并全部更新为先进生产线;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恒力上马新的高端化纤项目,并布局新的生产基地;近年来,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恒力坚守实业,直面内需和市场,把握行业发展方向,聚焦关键领域核心技术,逐个击破行业发展“卡脖子”瓶颈,打破了国外在高端纺丝、PTA、芳烃等众多领域的垄断,在助力保障国家能源和原材料安全的同时,为实现快速发展和行业领先争取到了先机。

当前,我国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作为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亲历者,恒力将继续保持进取之心,贯彻新发展理念,着眼全球标杆,全面提升优化,打造出更多代表中国制造的新名片,为民族工业高质量发展砥砺前行。

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

以产业为本推进转型升级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远,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发生复杂变化,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正在重构。时代的大变局对企业供应链上下游的发展带来深刻影响。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而走向共同富裕,是民营企业肩负的时代责任。

传化集团有限公司创业35年来,始终坚定政治方向,加强党的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企业党建工作,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始终以产业为本,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努力把企业办成党和国家希望的、社会欢迎的、客户和员工信赖的企业。在发展好企业的同时,不忘先富带后富,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进入新发展阶段,民营经济迎来更加广阔的舞台。传化着力推进全面转型升级,抓科技创新、抓数字化转型、重视人的发展和模式的突破,一系列战略举措让企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今年,虽然外部形势比较严峻,但传化辩证把握“涨体量”与“涨质量”,增加科技和人才投入,经营结构发生积极变化,经营质量明显提升。

民营企业要抓住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人才发展、数字化转型等要素,在发展好企业的同时,加强广泛合作,形成行业的协同共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同时,企业也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力所能及地参与到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中,在走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中贡献力量。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传化以国家战略为指引,启动了新一轮战略,把企业的发展融入时代和国家的发展中,携手员工、客户、合作伙伴共同发展。

大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傅胜龙

用工匠精神创造美好生活

中国要强,民营经济必须强,民营经济人士队伍必须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党和国家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方针,给民营企业注入了“强心剂”,为企业发展创造了更加有利的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伟大号召,为新时代新征程指明前进方向。美好生活不仅是丰富的物质财富,更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态环境,人人平等、互信互助的和谐社会,专业敬业、高质高效的产业体系。

当今社会,完全用资本驱动社会发展已经失效,而是转向了价值驱动、信用驱动、人本驱动。资本与人本的科学分工,推动民营企业在员工就业、行业服务中承担更多的责任,职业教育与培训成为时代的要求;人对物质财富的追求,将转变为依靠物质世界的改造来实现人的教育和进步。因此,工匠精神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必要条件,才能更好地还原劳动者的主体作用,人民的美好生活才会更加健康、更可持续。

大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聚焦职业教育,以让“学生更有用、企业更好用”为目标,将贫困山区的劳动力培养成为具有工匠精神的产业人才队伍,让他们拥有更有尊严的美好生活。实践证明,在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浪潮中,符合企业需求的高素质产业人才对企业发展非常重要。

未来,大汉集团将乘着湖南省实施“三高四新”的战略东风,在科技创新高地和职业教育领域走出一条新路,重新塑造伟大的劳动精神、利他精神、工匠精神、责任意识、品牌意识,为乡村振兴和国家建设不断培养和输送高素质技能人才。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稳根

展现中国制造高端形态

民营企业的发展正面临着两大机遇。第一大机遇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党中央的坚定支持是民营企业实现更好发展的最大底气;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面临着诸多得天独厚的绝佳条件,包括无可比拟的体制优势、拥有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等。

第二大机遇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叠加第三次能源革命,带来的“超级技术窗口期”。一大批中国民营企业正在全力抢占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第四次工业革命代表领域的制高点,全力抢占新能源、电池等第三次能源革命代表领域的制高点。

面对充满无限机遇的伟大新时代,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正全力融入到新发展格局中。围绕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积极探索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围绕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努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围绕改革开放高地建设,不断加大国际化力度,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生力军。

踩着别人的梯子是做不到世界第一的,因为梯子随时可能被撤掉。三一很早就开始实施核心零部件国产替代策略,在支持国内供应链企业发展的同时,累计投入100多亿元,对控制器、大型柴油机、液压油缸等核心零部件进行研发及产业化。目前,在工程机械领域,已基本不存在“卡脖子”问题。

近年来,通过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三一的国际化实现了长足进步。得益于中国经济率先走出疫情影响,中国制造在国际竞争中优势更加凸显。2020年,三一挖掘机首次登顶全球销售冠军。今年1月至8月,三一全集团海外销售额再创新高,同比增长77%。

如今,中国的工程机械产品在国际上已经彻底摆脱了“低质低价”的形象,正在为中国制造赢得更多声誉。三一将继续全力实施国际化战略,努力建设好海外灯塔工厂,力争让更多人看到中国制造的“高端形态”。

亨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崔根良

坚持科技自强创新发展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是顺应大势、顺应时代的长期之策,为民营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回顾亨通集团有限公司的发展,就是靠科技创新,把光通信的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中国企业手中。创新发展的实践使企业深刻体会到,只有科技自立自强,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才能在国际市场中有立足之地,才能在全球产业竞争中具有话语权。

民营企业是在“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政策鼓励下,勤劳先富的群体。今年国家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鼓励先富带后富、帮后富”。这是中国从全面小康到全面实现强国富民现代化的历史必然、时代趋势。

民营企业踏踏实实稳健发展,创造更多就业、缴纳更多税收,就是对共同富裕、对政府和社会的最大责任。特别是500强民企、上市民企、社会公众企业,涉及千家万户家庭生活和社会稳定,更要坚守主业、坚守底线,合法合规经营,规避任何违背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投资发展、无序竞争、冒险发展的陷阱,坚决不把风险推给社会、不把损失负担推给政府,要做一个负责任的民营企业。

牢记初心使命,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这是民营企业与党同频共振的共同主题。民营企业要在新格局中谋发展,在新征程中担使命,坚定科技自强信心,努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再立新功。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海江

致力共同奋斗促进共同富裕

民营经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显示,民营经济为我国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和90%以上的企业数量。正是因为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营企业才有了“五六七八九”的成绩。

面对外部经济形势的复杂格局,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始终没有变,红豆集团有限公司有信心、有定力,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适应信息化、数字化发展趋势,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不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与促进共同富裕的目标是一致的。作为沐浴改革开放春风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应积极践行先富带动后富,为促进共同富裕发挥带头作用。作为民营企业,不仅要做物质生活富裕的带头人,还要做精神生活富裕的带头人,要富而有德、富而有爱、富而有责,以良好形象、模范表率赢得社会尊重,为促进共同富裕在精神层面发挥正向带头作用。

共同富裕要靠共同奋斗,这是根本途径。“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机遇和挑战并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红豆将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做好企业发展定位、内部定位、社会定位,积极推进智能化、绿色化、在线化、高端化、国际化、规范化,践行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本版报道由本报记者谢 瑶 曾诗阳采写)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民营经济   民营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