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为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网评

“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系列网评之二

相约金秋,再聚乌镇。9月26日上午,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大会把握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发展趋势,将“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为大会主题,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引领性和前瞻性。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不容乐观。人类社会比任何时候更需要加强合作、携手前行。中国再次高规模、高水平举办这次全球互联网盛会,彰显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共享数字新机遇,共创数字合作新局面的真诚愿望和坚定决心,展现了中国积极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

今年除了举办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网络法治等分论坛,还将首次开通视频会议直播平台,国内外嘉宾将通过大会线上线下平台共商全球互联网治理之道,共享全球互联网发展经验。当前,全球数字化转型加速,网络空间治理出现了许多新变化、新问题。如何协调全球数字化中的安全与发展,加快推动网络空间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正成为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现实问题。从出台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以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等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和战略规划,到印发《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关于加强国家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中国不断夯实国家网络安全工作根基,不断将网络空间治理的科学实践推向前进,不断为探索网络空间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贡献着中国力量,以率先主动的积极作为向国际社会传递负责任大国的勇毅担当。

近年来,我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互联网事业取得重大突破,清朗网络空间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有力推动网络强国建设迈上新台阶,有力保障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特别是疫情背景下,中国不断深化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互联网国际技术标准制定、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体系建设,向全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共享中国推动互联网发展和治理的经验成果,共同推动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迈向更高水平。

互联网时代的东风正在中国劲吹,互联网时代的精彩正在乌镇书写。这场全球互联网盛会,必将广泛凝聚国际社会共识,汇聚国际社会对网络空间安全、稳定、繁荣期待的最大公约数,推动国际社会深化数字合作,增强网络空间的团结互信,让数字创新成果造福各国人民,共创人类的美好明天。(作者:朱彦)

 

“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系列网评

人民论坛网评 |以“数”为媒 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网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