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农稳社稷 粮安天下

网评

在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贯彻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持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稳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振兴乡村、怎样振兴乡村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新发展理念在农业农村工作中的全面贯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农村的创新实践,在我国“三农”发展历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当前我国农业发展的形势,可谓是一个字“稳”。从农村发展现状来看,支农惠农政策日益强化,农业各种补贴齐头并进,全面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不断健全。从粮食产量来看,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巩固提升,牢牢守住了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已保持17连丰,最近6年一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从农民生活水平来看,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已经由单一强调反贫困转向强调物质精神“双富裕”,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可以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完成好“三农”领域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对于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具有基础性作用。

如果说把乡村振兴看作是一部“鸿篇巨制”,那“十三五”时期便是重在规划和建设的“前半篇”文章。我们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体系规划,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持续强化农业基础地位,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开局“十四五”,我们开始书写农业农村现代化成效巩固和优化运行的“后半篇”文章。通过聚焦新兴农业产业,加强大中型、智能化、复合型农业机械研发应用,加强农业科技技术攻关,创新农技推广服务方式,以智慧农业推动农业全要素高质量发展,以农业结构调整丰富乡村经济业态,以优化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一幅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可以肯定,只要将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我们一定能够扛起时代担当,确保乡村振兴任务高质量完成,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作者:淦宇)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乡村振兴   三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