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黑龙江鸡西:构建“123”工作模式 打造互联网行业党建新格局

鸡西市认真落实党管互联网、党管新媒体原则,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从“抓覆盖、抓指导、抓活力”上下功夫,以夯实的组织基础推动党管互联网工作落实落地,为建设良好网络生态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体推进”,凝聚合力抓覆盖。按照“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的工作原则,通过多方摸底、明确标准、规划路径,着力推进互联网企业“两个覆盖”。一是多方摸底。通过市场监管部门调取全市261家互联网相关企业基础信息,摸清基本情况。联合相关部门深入域内互联网骨干企业,以及鸡冠电商运营中心、城子河区金三角电子商务等主要基地调查摸底,走好行业党组织组建“先手棋”。二是明确标准。整合宣传、工信、市场监管等8个部门职能优势,共同提出了“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16条”,先后制定了行业委员会成员主要职责、工作规则、党内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了工作责任和建设标准。三是规划路径。以基地和协会为核心,架起党组织设置的“四梁八柱”。依托电商运营中心、电子商务基地成立联合党工团组织,对区域内、行业内、楼宇内的互联网行业非公企业开展党工团工作。成立了“鸡西市互联网行业直播协会”等组织,组建党支部,并在县(市)区分会设立若干党小组,覆盖从业人员3000余名。目前,已建党支部4个,在建党支部6个,互联网行业基地+协会的党建格局基本形成。

“双管齐下”,分类施策抓指导。针对互联网行业规模属性和经营类别,采取2+2模式,对准“两区两类”分类指导,推进互联网行业党的建设标准化。对于基础较好的行业集聚区,把党支部建设定位在“标杆型”,确保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等标准化,联合组织、机关党委等部门强化工作指导,以经验介绍、观摩学习等形式,促进互联网行业党建水平整体提升。对于基础较差的行业分散区,把党支部建设定位在“成长型”,着力解决活动形式单一与娱乐化并存的问题,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委员,选派党建指导员“手拉手”指导推进,严格落实“四个运行规范”,量身定制提升水平。在电子商务类企业,秉承依法诚信经营原则,开展“亮身份、守承诺、树形象,争做电商行业先锋”活动,建立党员档案和诚信档案,制作企业形象墙和行业操作规程,通过党建示范作用引领企业规范诚信经营。在信息发布类企业,突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开展“讲文明网言网语,做红色网红先锋”活动,抓好《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法规的落实,不断规范行业发展。

“三措并举”,体现特色抓活力。以增强组织力为“关键内核”,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引领互联网行业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一是注重红色引领。依托各类平台,弘扬网络红色文化,变“前沿阵地”为“红色阵地”。在市数字经济产业园开通“园区党建”网上专栏,建设“主题教育”“非公党建”等栏目。市互联网直播协会建设“红色直播间”12个。二是夯实公益活动。引导企业党组织在践行社会责任中擦亮企业品牌、提升社会形象。基地、协会党支部组织会员企业党员、志愿者,深入红星家园等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市儿童福利院、疫情防控一线走访慰问,中高考期间设立“爱心驿站”奉献爱心。三是坚持互联共促。指导企业党组织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市数字经济产业园重点推荐鸡西“老字号”特色产品,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中共鸡西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