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正方集团:将慈善公益进行到底

8月9日,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慈善总会会长许光明、副会长盛雪平到正方集团拜访集团党委书记陈勇,感谢正方集团对婺城慈善事业的支持。据了解,8月5日上午,在婺城区慈善总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陈勇刚从区委书记蔡艳手中接过“副会长单位”铜牌,并代表正方集团向慈善总会捐赠人民币50万元整,用于社会定向捐助、帮扶困难职工家庭,让社会感受企业担当,同时也减少企业职工后顾之忧。铜牌背后,是正方集团近年来在婺城区各慈善工作中的善行善为,也是近年向各慈善组织、社会团体累计超过300万元的捐赠。

不忘初心,点滴善行总关情

在产业创新提质、规模加速扩容的背景下,正方集团心系家国、回馈社会的初心从未改变。回望正方集团善行路,2008年是不可忽视的一年。那一年,正方集团发起慈善一日捐,招募了第一批员工志愿者;那一年,正方集团号召全体员工向汶川地震捐款近60万元。这场灾难让正方更加清晰地意识到企业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也让正方人更加懂得感恩和担当;仍是在那一年,正方集团开始进入四川承担灾后重建施工任务,公司里不少热血青年主动请缨,陆续奔赴艰难蜀道,以12年承建22个项目,其中4个获得四川天府杯金奖的优异成绩,诠释着正方人对川蜀大地的热爱和深情。

在正方人心中,项目在哪里,哪里就是家园。“除了干好工程,我们还能给当地留下什么?”这是很多项目在党课上讨论过的话题,他们也正用行动作出回答。在地质灾害频发的云贵川,在边远贫困山区项目沿线,正方人坚持“党建+属地”的工作思路,在党建引领下,积极参与当地灾后救援、帮扶困难户等工作,也通过资助教育、修建脱贫路等方式,为建设平安乡村、美丽乡村、幸福乡村助力。

爱心汇聚,善行涌动。2010年4月14日,青海省玉树地震,正方集团募捐10万余元赈灾款;2013年4月25日,雅安震后第3天,正方集团志愿者冒着每天大小不断的余震危险,带着10万斤正方大米火线驰援雅安,送到了雅安市天全县教育局,定向供应当地中小学校食堂;2020年初,正方集团向婺城区红十字捐款10万元,党委书记陈勇亲自到市区高铁站、各过境道口为防疫抗疫工作者送上暖心餐点。在集团党委号召下,正方党员志愿者、团员志愿者纷纷走向抗疫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向善而行……

危难时刻显担当,正方人的心与脚下的土地紧紧连在一起。近年来,正方集团先后获得浙江省汶川赈灾捐赠慈善爱心奖、浙江省级爱心助困先进单位、婺城区最美“战疫”企业等荣誉。

2

牢记担当,桩桩善举共前行

作为婺城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正方集团对家乡有着深情的眷恋和担当。婺城区山区比重不小,很多乡村都隐于高山群岭之中。要致富,先修路,交通施工起家的正方深知这朴素的道理。2004年开始,正方为沙畈乡乌云村修了脱贫路、打了取水井,为乌云村落实捐款和实物20余万元。同时,正方集团还先后向新狮街道对岳村、白龙桥镇让长村捐赠扶贫款项12万元。如今,这些地方的百姓早已过上小康生活,但当年修建的脱贫路却依然在村中延续,成为乡村奔小康的美好见证。

扶贫先扶志,教育路上善行结善果。2004年开始,正方集团党工团组织持续多年结对困难学生数十人,从小学到大学,能读到哪里正方就负责到哪里,不仅资助他们完成学业,还给予他们生活上的关心和照顾。从一年两次的慰问,到邀请贫困学生来公司参加年会吃年夜饭,点点滴滴的善行涌动在受助人心里。如今,最早一批受资助的学生都已成家立业,但这场爱心接力一直在继续……2012年以来,正方集团直接向婺城区中小学、职业学校、各类教育基金会捐赠达120万元;2017年开始,正方连续三年为拉萨那曲高级中学提供助学奖学金,帮助高原学子圆梦。

善行不是锦上添花,更是雪中送炭。2015年,正方集团志愿者协会隆重成立,集团党委书记陈勇带头成为协会志愿者。这群正能量满满的正方人,十几年如一日结对照顾卧病在床的残疾人;在端午节前夕,为乡村小学留守儿童送去喷香的粽子;在暴风骤雨中,将铲车开到内涝严重的环城路段,车子不好作业,徒手疏通堵塞口;在血库告急时,纷纷挽起衣袖走上献血车;在美丽婺城建设洪流中,成为植树造林、五水共治、垃圾分类、保洁护绿的“红马甲”……

改制二十多年来,正方集团企业文化助推了正方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做慈善影响了正方人的价值观、财富观和发展观,使正方人的人生更有价值和意义,也使企业做得越来越好。“花满婺城,幸福婺城”,当这座城市的人们幸福感越来越多时,正方人心中爱的回流也越来越充盈。(周星亮 叶丽青 徐静)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