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想建党 > 正文

【七一论坛】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意蕴

七一论坛文章配图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短短32字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精神密码。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提供了不竭的内生动力。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创建与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蹈厉奋发的光辉历程,指引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排除万难、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新时代,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新起点上,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意蕴,有利于从中把握中国共产党的思想之魂、行动自觉、独特品质和朴素情怀,以获得有益精神滋养。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思想之魂。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将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终目标,一直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孕育了中国共产党的思想之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可以归结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理论探索史,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的革命、建设与改革。因此,“坚持真理”就是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只有在坚持真理中才能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理想”,一言以蔽之,就是要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它们使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不会偏离正确的发展方向,是中国共产党安身立命与发展壮大的关键所在。信仰因科学而更加坚定和崇高,科学因信仰而更具力量。“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作为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组成部分,诠释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理论动因,记录着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力量。身处“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必须始终坚持、发展、信仰马克思主义,铸牢中国共产党的思想之魂,以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胜利。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增强了中国共产党的行动自觉。“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在中国的具体实践,是将理论认知、理想信念上升到行动层面,推动着伟大建党精神从理想走向现实。“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仅是一句发人深省、振聋发聩的行动口号,更是中国共产党人身先士卒、抓铁有痕的行动表达。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勇担历史使命,一路劈波斩浪,推动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初心因践行而熠熠生辉,使命因担当而光芒万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行动写照。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完成,中国共产党已经踏上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新的赶考路上,初心和使命将继续化为中国共产党前行的根本动力,擘画出中国特色现代化国家的宏伟图景。中国共产党也将重新出发,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化图景为现实,引领中国在新发展阶段更加有所作为,推动社会主义在世界的发展,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复兴提供生动典范。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培养了中国共产党的独特品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以风雨无阻的心态、风雨兼程的状态历经千山万水、继续跋山涉水的良好风貌,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坚强意志体现。自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就遭受帝国主义势力、国民党反动派“围剿”。中国共产党无论遭遇怎么样的挫折磨难都始终保持着义无反顾的大无畏精神,不怕牺牲、励精图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百年党史就是中国共产党在风雨如晦中勇敢无畏的百年奋斗史,是共产党人接续奋斗、不怕牺牲的英雄史诗。历史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带领人民英勇斗争、执着进取的伟大政党,每一次斗争的胜利都将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将推动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新时代的中国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但同样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反腐败斗争正在推进,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激烈,国家利益的斗争一刻也没有停息。牺牲因无畏而崇高,斗争因英勇而伟大。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共产党必须发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向历史、向时代、向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朴素情怀。“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始终,是对“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高度凝练,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根本落脚点。短短八个字蕴含着中国共产党的朴素情怀,道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功的真谛。伴随着党的百年历史进程,“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已经深深地融入党的伟大事业之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最大赋能。“对党忠诚”是党组织对党员个体的要求。可以表现为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矢志不渝地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不负人民”的朴素情怀充分蕴含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之中,是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最深刻回答。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不负人民”的最好见证,人民情怀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大情怀。正是因为人民的衷心拥护,党和国家才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正是因为党和人民的共同努力,党和国家的事业才会欣欣向荣。“对党忠诚”是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保证,“不负人民”是党永葆青春、不断强大的保证。任沧海桑田,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改其心、不移其志,在践行中坚守着“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朴素情怀。建党百年重新出发,中国共产党将牢记历史承诺,不负人民期望,在接续奋斗中铸就辉煌璀璨。

入尘寰而知世艰,秉初心以越千山。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进程,在夹缝中生存、在逆境中生长、在曲折中前行、在挫折中奋起。党之所以依然充满理想、富有活力,依然牢记使命、风华正茂,依然崇尚斗争、拼搏顽强,依然坚守初心、不负人民,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伟大建党精神。它蕴含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精神密码,需要继续领悟之、传承之、弘扬之、践行之。(作者:徐永霖)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