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2021温大暑期社会实践再出发

1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增进大学生与人民群众的朴实感情,推动大学生创新教育、实践教育纵深发展的必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注重在实践中加强磨练、增长本领;要不怕困难、攻坚克难,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做成一番事业、做好一番事业。

每年暑假,温州大学里总缺不了那么一批热爱公益,勇于实践的大学生,他们烈日与酷暑,走出校园,来到乡村、来到基层……开展一系列关乎教育、文化、经济、健康的实践活动。

他们寻访身边的美丽河湖,解码周边水质情况;他们描绘美丽基层,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他们关注留守儿童,利用新形式解决农村暑期留守儿童托管问题;他们重走红色足迹、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他们宣讲国旗文化、非遗文化、禁毒文化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新青年的担当……这个夏天,温大青年以实际行动,深入基层,服务社会,书写了青春的色彩。

持续15载 与美丽乡村共话共同富裕密码

“共同富裕,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大家一起努力来实现的。十四亿人民,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路上,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温州大学商学院“青春相冯”实践队指导老师来新安说道。自2006年开始,来老师每年都会带领一帮大学生组成实践队进驻冯宅村,15年间,“青春相冯”实践队在来教授指导下,为冯宅村制定的“十年发展规划”被村委采纳,冯宅村的孝文化被挖掘整合,冯宅村的乡村规划和布局变得井然有序;15年间,冯宅村相继荣获“浙南孝悌第一村”,省级文明村、森林村、宜居示范村、市级村庄整治合格村、文化示范村、生态绿化村、县级卫生先进村、民主法制村,森林村庄等荣誉称号,2017年更是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今年,“青春相冯”实践队如约来到冯宅村,致力于通过自身所学助力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探索美丽乡村的共同富裕密码,用镜头记录乡村居民生活的美好变化,聚焦冯宅村实际情况,就村庄的房屋、河道、街道、二十四孝长廊、文化礼堂外侧、弟子规学堂、文体中心、桃花林、荷花池、桃花林道路和小广场每个区域提出相应的详细的整治意见,并提出建设人才公寓、美食街、菜市场、公园、特色餐饮、住宿建设等第二、三产业的发展建议。

情暖童心 实践队走进“家门口的暑托班”

7月9日,教育部印发《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提出要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积极吸纳大学生志愿者、社会专业人士等参与学校托管服务。温州大学畅优暑期社会实践队第一时间响应政策号召,积极与瓯海区教育局对接,针对在瓯海区就读新二年级至新六年级家庭管理有困难且有需求的学生,开展辅导学生假期作业、带领孩子阅读和体育运动、参加劳动、学习科技知识、培养课外兴趣、拓展课外知识等暑期托管服务。

在20余天的实践当中,温州大学畅优暑期社会实践队同时在瓯海区外国语学校、瓯海区牛山实验学校等10个学校开展暑期托管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学生600余名。

此外,实践队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依托温州地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出红色科学之实验篇、红色旋律之音乐篇、红色姿态之书法篇、红色力量之体育篇、红色情怀之朗诵篇、红色妙手之美术篇、红色精神之品德篇等系列红色课程,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引导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

立足侨乡 服务侨宝 “快乐营”初心不改

7月12日,2021“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开营仪式在温州大学举行。作为全国重点侨乡之一,温州市有很多华侨子女小小年纪就长期远离父母、留守家乡,形成侨界留守儿童这一亟待关爱的特殊群体。

2010年,这支由市侨联和温州大学法学院共同主办的“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应运而生,迄今已连续开展11年。11年来,快乐营已针对典型侨乡的留守侨宝建立起23个服务基地,先后组织42支队伍,10000余人次的服务团队前往各个基地进行志愿服务,自主研发并出版了五大精品课程,建立并形成了成熟的侨宝成长工作模式,“快乐之家”成为全国示范基地,开展的相关活动被178家主流媒体持续追踪报道,两届中国侨联主席亲自来访并对快乐营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今年快乐营再次开启21天的快乐之旅,71名大学生志愿者将赴瓯海仙岩、永嘉乌牛、瑞安枫岭、瑞安湖岭、文成大峃、文成周南等6个重点侨乡为380多名留守儿童带去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时,应海外华侨需求,快乐营还开辟了“寻根之旅”活动等线上云陪伴服务,专门服务于身在海外的侨胞子女。

学党史 强信念 不忘初心跟党走

当青春遇上童心,当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撞上一群矢志探索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可爱大学生,便碰撞出了这样一个青韵社会实践队和红色文化的故事。“这就是我历经沧桑、美丽富饶的祖国;这就是我魂牵梦萦、命运与共的祖国;这就是我深深爱恋、生生不息的祖国!”7月11日,由温州大学青韵实践队队员开设的红色文化之朗诵课在平阳苏步青学校开课。历时8年的传承创新,青韵实践队已经编写出了一套相对成熟的面向2-5年级学生的红色教育课程,累计授课学时1000余个,服务基层儿童2000余人次。

此外,实践队还依托平阳地区丰富的党史资源,实地走访考察浙江省一大旧址、红军挺进师纪念馆、平阳革命历史公园、叶廷鹏烈士纪念馆、大屯会议旧址等红色场馆,推出“青韵”特色品牌实践活动——平阳红色文化地图。寻访革命战士及其家人、组织红色歌曲大合唱、拍摄红色视频集、绘制红色明信片等系列活动,让实践队员们从学习党史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汲取奋进新时代的动力。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需要紧跟时代潮流,聚焦社会热点,五水共治、科普反邪、禁毒教育、非遗传承……伴随夏日热浪与阳光的,还有温大各支实践队扎根全省各地,挥洒着闪光的青春汗水。

在温州瓯海,温州大学教育学院知心姐姐志愿服务队设计了红色绘本故事,帮助孩子们了解红色人物赵一曼和革命精神以此激发他们的爱国情;带领小朋友前往冠豪眼镜进行眼睛保护知识的学习并且进行3D眼镜打印活动;准备趣味运动会,让孩子体验运动的快乐和合作的重要性;设计手工制作党旗课程,调动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且了解党旗含义……

在温州鹿城,温州大学“无毒有我”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近缉毒犬,利用抖音、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打造了一只温州本土的“网红”缉毒犬,并结合传统禁毒知识的教学与宣传,走进戒毒教学实验基地及社区,以此提高民众的毒品预防教育知识。

在温州永嘉,温州大学“永昆筑梦”暑期社会实践队先后来到永嘉县社区、永嘉昆剧团进行实地调研,针对永嘉昆剧团机构设置、剧目、演员、观众构成等进行全面详细的访谈和记录,深入挖掘其文化背景和精神内核,并创造性地提出“VR+永嘉昆曲”展演模式,力求以新兴技术和传统艺术的结合扩大受众范围,强化受众体验感受,增强传播效果,助力永嘉昆曲活态化传承,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凝心聚力。

在温州龙湾,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He-406实践队结合自身所学的化学知识,带领25名孩子完成了“品名著,学化学”的专项课程,从名著赏析,拓展延伸到趣味化学实验课,再通过寓教于乐的化学游园会,15天的时间,实践队员们让小学生们深刻地体会到了化学科学的独特魅力。

在温州瑞安,温大瑞安塘河水华分布现状与治理对策调研实践队队员陆续走进瑞安市老余村中塘河、瑞安市春友瓜菜专业合作社、瑞安市乐顺蔬果专业合作社农业基地、中化现代农业瑞安技术服务中心等地,开展了治水宣讲、问卷调查、水质检测等活动,将治水理念根植入家庭和社区。队长王雪辉说,“五水共治就是‘吾’水共治,我们都应该节水、爱水、护水。”

在温州泰顺,温州大学音乐学院“童”心向党暑期实践队带领着东溪乡的孩子们排练出泰顺民歌《采茶舞曲》,制作原创歌曲《茶歌兴乡富农曲》,开展《传唱<采茶舞曲>,谱写乡村振兴新乐章》音乐党课教学,将党史学习教育和音乐鉴赏充分结合,潜移默化地把红色种子种在孩子们心中。

在温州乐清,温州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生骨干)培养学院的中国道路“浙”里行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乐清美丽乡村——清江镇北塘村、大荆镇下山头村,记录乡村居民生活的美好变化,寻访“先富”带“后富”的榜样故事,发现身边“最美浙江人”的文化标识,沿着美丽乡村的现实道路,找寻浙江共同富裕发展之路。

在丽水景宁,温州大学“畲情之约”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刘建国教授和申业磊老师的带领下,先后来到景宁县大漈乡西村云中大漈、景宁县中国畲银博物馆、景宁县东坑镇梯田、景宁县中国畲族博物馆、景宁县东坑镇大张坑村畲族革命历史展览馆等地,重温红色革命历史,传承畲族文化技艺,助力弘扬畲族传统文化与乡村振兴。

在衢州常山,温州大学数理学院南孔暑期实践队针对330余位农村留守儿童开展安全教育(防诈骗、防溺水、防性侵)、禁毒教育、红色党史教育、红色诗词朗诵、红色歌曲欣赏、美术课、书法课、语数英地理等多元化的课程活动;针对“中国未来乡村教育的理想与现实”课题,在常山县上猷阁、洁胡村、金源村、濛桥村、浮河村、大桥村开展调研访谈,发放问卷近500份。

在全国各地,温州大学67支“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队,采用“线上组队”+“线下分头实践”的方式返回家乡广泛开展了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了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

据悉,2021年温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围绕“挑战杯”系列赛事、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助力参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等八大专项行动,组织3792人参与暑期社会实践,多支实践团队获批全国和省级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社会实践向着“品牌化、项目化、机制化”方向发展。各实践服团队结合实际,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优势,推陈创新,在各实践地开展了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活动,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和老百姓的欢迎、称赞,得到了中国青年网、人民论坛、浙江新闻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文/王召收  图/黄思柔)

[责任编辑:赵光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