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宜宾职业技术学院:创新改革实践教学 让思政课“动”起来

近日,四川省宜宾职业技术学院20级数控3班的欧申琼慎重的把今年思政课实践作业交到了任课教师石王优的手里。她说:“这个作品是我们小组7人集体构思的,结合专业,我们用四轴车床经过了铣削和雕刻加工制作了‘我爱党徽,我爱党’这个作品。作品由硬铝雕刻而成,上半部分雕刻党徽,下半部分用雕刻诗句‘斩浪红船勇向前,匡扶华夏换新天;九州昌盛黎民乐,百业繁荣捷报传’表达对建党一百周年的祝福。”

这个作品仅仅是该校期末思政课实践教学手工三百多件作品之一。当学院思政课教师布置本期思政课实践作业时,全院19、20级学生动了起来,做手工、拍视频、送祝福,把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倾注在了一幅幅作品里。目前,老师们精选的100幅手工作品和100个视频作品正在校园里举办的献礼中国共产党一百周年的实践教学作品展中展出,同学们纷纷围观,为自己喜爱的作品点赞。

实践教学出新招

实践教学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教学环节。近年来宜宾职业技术学院在思政课实践教学中形成了以校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中心为依托、以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为拓展、以学生实践作业为载体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课堂实践、校园实践、社会实践三维一体相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这样的实践教学模式将课堂实践、校内实践、社会实践三维结合在一起,运用全景式的教学理念来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通过教师系统设计实践教学活动和考核方式,创设教学主题情境、激励学生充分体会体验,布置实践作业,调动了学生参与思政理论课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每当教学实践作业发布后,校园及实践基地都会看到同学们活动的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学院专门建立的2100多平米大学生教育教学实践中心,成为了学生校内实践的主要基地。在基地里,“国际共运启新篇”“艰难曲折救国路”“革命抗争得解放”“社会主义初探索”“改革开放结硕果”“民族复兴中国梦”“依法治国展宏图”“砥砺奋进新时代”8个展厅将思政课的课程内容生动立体地展现给学生们,实现了从教材体系到教学体系的转变,让学生们不出校门接受“四史”的实践教育。该实践中心近年来也成为了宜宾市爱国教育基地、宜宾市社科普及基地、宜宾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示范基地、宜宾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示范点。

思政课改革出新意

去年新入职的思政课青年教师杨芳说:“我刚来学院时,得知思政课课堂理论课教学用模块化专题教学,这是我从未接触到的,在老教师的帮助下,通过一个学期摸索和实践,我觉得这样的教学解决了以往新教师课堂教学注重广度缺乏深度、注重知识传授缺乏思维价值引导的问题。让我最快地融入了课堂教学并得到学生的认同。”

宜宾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努力探索构建“模块化专题式理论教学+在线交互式学习+融入式社会实践+多元评价体系”四位一体的思政课程育人机制。模块化专题式理论教学是改革教学过程,实现整个教学过程的模块化,即教师固定专题、专题模块化。这样做解决了思政课理论教学难以深化、教师理论研究难以深入等问题和矛盾,同时还可以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实现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在线交互式学习是学生在课堂理论学习的同时,在线上选学思政课精品在线课程,获得在线学习结业证,计入期末学习成绩,实现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融入式社会实践以校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中心为依托,融合课堂、校园、社会实践,实现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多元评价体系即探索课程考试方式改革,实行“过程式考核+期末云考核+现实表现”考试办法,实现学生成绩评价多元化。充分借助职教云、教师综合服务平台,实施教学双向评价,促进师生共同发展,实现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

20级化工班的牟廷莲同学说:“我以前觉得思政课就‘死记硬背’,既枯燥又乏味,没想到现在的思政课不仅新颖有趣,而且有高度有深度。我们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有3个模块,会有3位不同的老师给我们上课,我们对课堂总会有新鲜感和期待感。在期末时,老师还会发布实践作业,比如制作手抄报、拍微视频、做手工、作社会调查等,我最喜欢的是拍微视频,我们小组会根据拍摄主题,进行人员分工,每个同学都被调动起来,既增强了同学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又提升了大家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

事实也的确如此,如今在宜宾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了学生们最喜欢的课程之一,也是学习最有收获的课程之一。

四川省宜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林世全对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我们的思政课改革目的就是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就是要用历史长镜头、世界宽镜头、时代新要求来提高思政课教学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使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成为学生喜爱、终身收益的一门课程,实现职业教育培育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的目的。”(四川省宜宾职业技术学院  刘吉梅)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