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红色地标”激发“红色动能”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7月19日,“走进红色美丽村庄”网络主题宣传采访活动来到湖北并举行启动仪式。此次活动由中央组织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共同举办,组织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人民论坛网等11家中央网络媒体记者,通过图文、短视频、全景、航拍等生动活泼的新媒体手段,对湖北部分红色村进行采访报道,生动展现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的新成绩。

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长征出发地江西于都……沿着百年大党的光辉足迹,不难发现,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由一个又一个“红色地标”串联起来的。每一片红色土地,都见证了革命先辈艰难曲折、不屈不挠的求索历程,记录下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舍生忘死、赴汤蹈火的伟大牺牲、伟大贡献。每一段红色往事,每一方红色文化,每一种红色精神,不仅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少年进行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鲜活教材,也成为了当地建强支部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产业提质增效,促进乡风文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动力源”。

湖北是红色沃土、英雄之地,党在湖北的百年奋斗历程内容丰富、内涵厚重。近年来,湖北省委把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并坚持以“红色”为主基调,建强红色堡垒、选优红色头雁、筑牢红色阵地、加强红色教育,塑造乡村新形态、赋予乡村新内涵。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一竿子插到底,将党和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送到农民手中,关键在于建强基层战斗堡垒,选优配强“领头雁”,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要拓展组织覆盖广度,以“党建+”为引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创新组织设置形式,推动基层党组织“上产业链”“进合作社”“入种养基地”,探索将党小组建在新兴业态和服务组织,着力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要发挥“带头人”赋能带动,坚持“不拘一格降人才”,注重从致富带头人、复转军人、返乡创业人员等群体中培养选拔一批村党组织书记,完善村级后备干部梯次培养链,把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优秀干部提前纳入干部后备库持续培养。要锻造乡村振兴“尖兵”,继续发扬和保持“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担当,引导党员干部积极主动投身产业链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价值转化等乡村振兴火热实践,墩苗历练、淬火成钢,对敢打敢拼、成效突出、群众满意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晋升职级,以鲜明的用人导向激励担当作为。

“红色地标”激发“红色动能”,组织振兴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要坚持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第一工程”,深挖美丽村庄“红色富矿”,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用红色精神的弘扬赓续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磅礴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见实见效。(作者:刘启灵)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