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正文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青春密码文章插图(加网信办)7.9(1)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专题

作者:罗平汉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博导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是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什么是党的群众路线?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此作了精练的概括,指出:“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198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党章在此基础上,加了一句“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形成了对群众路线的完整表述。

一切为了群众,是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所决定的,因为中国共产党就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的党,必须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依靠群众,就是把人民群众当作自身的根基,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同时,要引导群众自己解放自己,自己发展自己。共产党人“应该到处是、也只能是人民群众的引导者和向导,而不应该是、也不可能是代替人民群众包打天下的‘英雄好汉’”。

毛泽东1944年7月接见英国记者斯坦因时说:“我们的党员在中国人口中当然只占很小的一部分,只有当这一小部分人反映大多数人的意见,并为他们的利益而工作时,党和人民之间的关系才是健康的。”从党的历史看,人民群众是否有参加革命、建设、改革的“自觉与自动”,与党能否制定一套切实代表和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路线方针政策,并以此去调动群众参加革命、建设与改革的积极性息息相关。

1960年9月30日,毛泽东在同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谈话时,曾这样总结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我们打了二十二年,曾经吃过大败仗,三十万军队剩下了二万多,后来转变了,这主要是个政策问题,与其说我们打的是军事战,还不如说打的是政治战。因而,注意政策问题很必要。”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固然与李德等人的错误指挥有关,更重要的还是当时中共临时中央执行“左”倾教条主义路线,推行了一系列实际损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方针政策。进入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实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史性转变,就在于能够从实际出发决定工作方针,并且制定了一系列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方针政策。

正因为如此,党的领导人一再强调政策与策略的极端重要性。毛泽东指出:“政策是革命政党一切实际行动的出发点,并且表现于行动的过程和归宿。一个革命政党的任何行动都是实行政策。不是实行正确的政策,就是实行错误的政策;不是自觉地,就是盲目地实行某种政策。”“只有党的政策和策略全部走上正轨,中国革命才有胜利的可能。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邓小平也指出:“我们常常说,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如果没有政策和策略,党的路线就是空的。正确的路线一定要用正确的政策和策略来保证。全党同志都要学好党的政策和策略,这样,我们才会无比的强大,谁也不能战胜我们。”

中国共产党要做到长期执政,就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党的事业发展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拥护与支持,而人民群众对党的事业的支持度,又与党能否制定并执行正确的方针政策直接关联。因此,对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就是制定并贯彻好切实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方针政策。为此,制定正确的政策,必须遵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方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谋利益,就必须知民情晓民意。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断加强调查研究,从调查中了解群众的愿望与要求,集中群众的智慧,进而制定符合实际、切实代表群众利益的方针政策。唯有如此,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同、拥护与支持。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