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正文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青春密码文章插图(加网信办)7.9(1)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专题

作者:林梅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

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除了国家、民族的利益,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外,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人民立场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一个“数字游戏”或“速度游戏”,而是一个个实实在在的目标。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是孩子是否有地方上幼儿园、看病方不方便、食品药品安不安全、养老顺不顺心、能不能租得起或买得起房、暖气热不热、雾霾能不能少一点、能不能喝上干净的饮用水等等。只有在持续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瞄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一个一个加以解决,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成就感。

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一切为了人民,这是我们党全面深化改革的逻辑起点;带领人民创造美好幸福生活,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经过40多年艰苦奋斗,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举措,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革。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复工复产受到严重影响,但是凭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制度优势和组织效能,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取得了抗疫斗争的伟大胜利,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明显提高。截至年底,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万亿元,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0.2%,达到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富裕标准,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0年,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城镇新增就业取得新成效,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186万人;学前教育和职业技能教育水平大幅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5.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91.2%,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大众化教育迈入普及化阶段。与此同时,建立起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由“灵魂砍价”带来的国家医保目录扩容升级让患者受益面更广、受益力度更大;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扫尾工程;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5万亿元,广大小微企业和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全局性变化,美丽中国建设取得新进展。总体看,惠及14亿人的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2021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可以说,新冠肺炎疫情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了“人民”在党和国家领导人心中的分量。疫情期间,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各级党委和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了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加上走在全球前列并正在实施的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计划,切切实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成就感,以及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与自豪感。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特征。一部中国共产党奋斗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奉献史。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讲话指出:“毛泽东同志要求全党同志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邓小平同志要求我们做工作必须考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江泽民同志提出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胡锦涛同志提出必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这一届党中央明确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是一以贯之的。”回顾历史,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以百姓心为心,模范践行了人民至上价值理念。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考察时说,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还亲自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各级政府不断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转化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思路、乡村治理能力和农民生活品质的全面提升。“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正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为民情怀的生动写照。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2014年2月,习近平主席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表示,“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们党必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新进展。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