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牢记“七七事变” 苦难中的警钟更应长鸣

网评

今天是“七七事变”84周年纪念日,1937年的这一天日本军国主义者悍然发动蓄谋已久的全面侵华战争,中国军民奋起反抗,拉开了全民族抗战的序幕。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拥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坚强能力的伟大国家,但血的教训不能忘却,民族苦难的惨痛记忆不应忘却,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勿忘国耻,血染历史永铭记。“卢沟桥!卢沟桥!国家存亡在此桥!”宛平城的卢沟桥,青石路两侧的石狮子栩栩如生,清晰可见的弹孔诉说着战争之殇,历史的伤痕还在、警示还在、教训还在。“七七事变”后,日军侵略者攻上海、占南京、掠徐州、进武汉,大半个锦绣中国陷入山河破碎、生灵涂炭的悲惨境地,侵略魔爪残酷肆虐,累累罪行罄竹难书,点燃了全民族奋起抗战的熊熊烈火。在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中国共产党吹响了抗击外敌的第一声号角,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全体中华儿女在巨大的民族觉醒和空前的民族团结下,用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谱写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抵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

“七七事变”是震撼心灵的长久警钟,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前,屹立着一座高4.5米的“醒狮”,时刻警示着中华儿女国耻不会因时光流逝而消失淡忘,要常照“七七事变”这面勿忘国耻的镜子,牢记血泪教训,知耻后勇、知耻后进,始终清醒“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探寻从沉沦到奋起的历史记忆,聆听由苦难而辉煌的历史回响,理直气壮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真相。

致敬英雄,爱国情怀永澎湃。“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冒着敌人的炮火共赴国难,千千万万爱国将士浴血奋战、视死如归,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奏响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抗击日本侵略的英雄凯歌。“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面对残暴的侵略者,英勇顽强的中国人民从来不曾低下高昂的头颅,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批抗日英烈和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及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前赴后继,在极端危险环境中同侵略者进行艰苦卓绝斗争,崇高的爱国情怀和牺牲精神值得后人永远敬仰。

英烈功勋彪炳史册,烈士精神烛照未来,要纪念英雄、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作风,厚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将个人前途和命运紧紧与国家兴盛连在一起,时刻保持昂扬的斗志、饱满的激情、振奋的精神,把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崇敬之情化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底气和信心,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砥砺前行,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开创未来,和平发展永坚定。回顾光明与黑暗殊死搏斗的抗战历史,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穿透战争阴云响彻天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战场抗击和牵制着日本三分之二以上的陆军兵力和部分海空军事力量,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不仅捍卫了中华民族的文明成果,也捍卫了人类和平。“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开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逐梦征程上,我们要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捍卫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使中华民族永远矗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团结才有力量,自强才能自立,发展才是硬道理,要奋勇担当起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在全社会倡导不惧困难、英勇拼搏、不怕吃苦的奋斗精神和坚忍不拔、一往无前的钉钉子精神,风雨无阻,履险如夷,挺起民族精神脊梁,最大限度凝聚起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依靠科学技术和现代化建设确保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让中国人民世世代代过上和平安宁的幸福生活。(姓名:夏浩然)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