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正文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从党的不懈奋斗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1621479757421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专题

作者:何虎生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党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而不懈奋斗的历史。聂荣臻元帅曾指出:“碰到了困难,人们就想起长征,想想长征,就感到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以党史为镜,就要认识和学习党在不懈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探究的历史规律、积累的宝贵经验,从中汲取精神力量,进而坚定信仰信念、明确前进方向、凝练实践智慧,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

不懈奋斗铸就伟大精神,从传承和弘扬伟大精神中坚定信仰信念。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在实践中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具备跨越时空、永不过时的特质,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是我们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必不可少的精神动力。越是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英雄事迹,就越能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中华人民共和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就越是能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信仰信念。方志敏在牺牲之际留下“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刘仁堪在生命的最后关头用鲜血写下“革命成功万岁”;雷锋用自身行动诠释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和进取的锐气。个体生命虽然有限,但个体生命所铸造的崇高精神却是一个永恒的定格,升华为一个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在精神上站得住、立得稳,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勇立潮头。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到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再到新时代北斗精神,等等。认真学习伟大精神,深入研究精神背景,仔细感悟精神力量,就能理解中国革命为什么能走向胜利、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走向成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能走向辉煌,就能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我们要以党史为镜,从党的精神谱系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成为百折不挠、终生不悔的马克思主义战士。

不懈奋斗探究历史规律,从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明确前进方向。历史发展有其客观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要学会从党的不懈奋斗史中认识历史规律,把握发展大势,顺应时代潮流,明确前进方向,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中国共产党始终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认识历史规律,并根据客观规律明确社会发展方向。马克思、恩格斯科学分析了人类社会的历史发展规律和未来发展方向,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中国共产党就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在认识历史规律的基础上带领中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中国社会的发展规律,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进而开辟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借鉴党的历史,就要学习如何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坚定“四个自信”,走好中国道路。

同时,中国共产党始终能够顺应世界大势,正确处理好内外关系,明确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必须确保在世界大势的变动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指出正确的前进方向。在历史转折时期,党中央作出了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的重大历史判断,顺应时势实现了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的转移,才有了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开启。如今,我们要从党史中学习党判断、顺应世界大势的能力和本领,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在时代潮流中把握主动、赢得发展。

不懈奋斗积累宝贵经验,从总结和吸取宝贵经验中凝练实践智慧。历史是过去发生的事,却蕴含着走向未来的宝贵经验。学习和借鉴党史中的历史经验,首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包含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只有以马克思主义为依托,才能真正总结出合乎历史事实、反映历史规律的正确经验,才能对现在和未来的发展真正起到启示和借鉴作用。正如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中国革命实际、总结历史经验,成功带领中国人民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这是从总结和吸取宝贵经验中凝练实践智慧的鲜明事例,需要在学习中加以掌握。

学习和借鉴党史中的历史经验,还要以现实问题为导向,把总结经验、运用实际、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学习和掌握党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积累的宝贵经验,从中获得思想的启迪、知识的武装,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以史为镜的目的在于服务现实、解决问题。以党史为镜,就要善于从历史演变中获取应对现实的智慧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解决问题的制胜法宝,更好地应对前进道路上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要想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胜利,就要总结好、学习好、运用好党在不懈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不断提高治国理政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