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时事洞察 > 正文

同心共筑体育梦,继往开来新征程 | “中国共产党百年体育思想、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体育大学举办

1

编者按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到来之际,为回顾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体育历史进程,总结体育发展的思想理论和实践经验,推动我国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6月26日,由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体育大学学术期刊社、中国奥林匹克高等研究院联合主办,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哲学与体育史研究中心协办的“中国共产党百年体育思想、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体育大学传媒中心召开。来自国内外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媒体代表近百人参加会议。此次会议响应疫情防控要求,以线上会议为主,线下会议为辅,分开幕式、主旨演讲、分论坛和闭幕式四个环节,为期一天。

2

在开幕式前,为呈现抗日战争时期党领导体育工作的丰硕成果以配合此次学术研讨会,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在现场举办了“抗日烽火下红色体育”图片展。

3

在开幕式上,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曹卫东首先致辞。他表示,体育始终伴随着中华民族的浮沉兴衰,也始终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相伴而生。在迎来党的百年华诞前夕,召开此次学术研讨会意义重大,目的在于通过回顾党领导与开展体育工作的思想、理论和实践,梳理其发展脉络,分析其理论逻辑,总结其蕴含经验,全面把握体育发展内在的历史规律,进而丰富中国共产党体育思想的内涵,深化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体育理论发展,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进程。他提出,党的百年体育思想为我国的体育事业发展提供了理论奠基和实践指导;回望百年,我们党的体育理论始终伴随着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逐渐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理论,具有独特的理论品质,实现了革命性与人民性的统一、民族性和时代性的统一、战略性和系统性的统一、内生性和开放性的统一;党的百年体育实践始终坚持“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幸福”的主线,独立自主地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发展道路。他强调,在新发展阶段,如何更好地传承中国体育的“红色基因”,如何形成中国特色体育强国之路,与之相关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值得关注。对党的百年体育理论与实践的研究不仅是为了悟思想、办实事,更是为了开新局、有作为。

4

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曹卫东致辞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邓纯东、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罗存康特别受邀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发表讲话。邓纯东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以来一直重视体育事业的发展,使中国体育实现了由弱到强的突破性进展,逐渐形成了新中国体育事业的价值目标,铸造了重要的新中国体育精神,始终以体育事业的发展促进党和国家事业的进步。罗存康馆长通过回顾抗日战争时期体育运动历史,强调了体育精神的重大意义。他表示,作为一名抗战史研究者、抗战精神传播者,要认真学习吸收研讨会形成的丰硕学术成果,将其转化为生动的展览内容,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作用。

7

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付红星主持开幕式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央党校教授宫力、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德山、武汉大学教授李斌雄、北京体育大学教授熊晓正、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崔乐泉、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韦晓康、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孙葆丽、北京体育大学教授王华倬、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世阳、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李红霞十名专家学者,围绕“为中华民族复兴奋斗百年的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党的建设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体育强国思想的百年发展以及指导作用和基本原则”、“建党百年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事业的成就与使命”、“中国共产党体育教育思想的发展历程及基本经验”、“关于‘红色体育’的特点与意义”、“毛泽东《体育之研究》创作的时代背景与历史渊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会办赛重要论述的时代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重要论述的理论体系”、“百年党史视域下女排精神的发展与价值意蕴”等主题作主旨报告。

10

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世阳主持主旨演讲

此外,研讨会设有四个分论坛,分别是中国共产党百年体育思想的继承与发展、中国共产党百年体育理论的演进与成果、中国共产党百年体育实践的成就与经验、体育强国目标下的中国特色体育之路。51位专家学者站位百年历史的广阔视野,关注体育现实的问题导向,聚焦中国共产党人体育思想、中国共产党体育思想谱系、中国共产党百年体育实践以及中国特色体育建设等内容做了主题或专题发言并进行了深入交流,拓展了体育理论和实践研究的新境界。在闭幕式上,各分论坛主持人分别汇报了该论坛研究成果,并由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红霞总结发言。

此次研讨会主题鲜明,交流充分,成效显著。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党的体育思想、体育理论、体育实践进行了充分研讨,进一步厘清了中国共产党百年体育发展脉络、历史经验和理论逻辑,进一步丰富了党的体育思想内涵。同时,研讨会凝聚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体育学两大学科的研究力量,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体育理论研究的新局面,有助于构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体育理论体系,在国际学术舞台上发出马克思主义体育理论的中国声音。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