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湖南石门:“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实效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石门县公安局聚焦特殊群体,凸显人性关怀,用务实、细致、周到的举措大力深化、巩固关爱特殊群体工作,将平安、关爱、温情切实送到特殊群体的心坎上,推动“驻社联村”活动向纵深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贴心服务,主动“守望空巢”,关爱独居老人。以全县家庭困难多、自理能力差、体弱多病的空巢老人作为守望对象,每人确定一名“守望民警”结对包帮,互通联系方式和应急措施,构建“民警、社区、家庭”三位一体联包模式。工作中,突出三个“多一点”,用温情、便利、安全换来警民“心贴心”。一是走访“多一点”温情。民警落实三项“温情职责”:每月入户走访,关注老人生活起居,帮助申请低保、救济,保障特困老人基本生活;配备电子血糖仪、血压计等简单医学器材监控老人身体状况,及时提供伤病救助、送诊就医等服务;作老人和外出务工子女的“情感桥梁”,让老人常安心,让子女常放心,并提醒子女常回家看看。二是服务“多一点”便利。县局入境大队及各派出所认真落实预约、上门办(送)证、民警代办、绿色通道等便利举措,依托流动警务室、警务车,组织窗口单位民警深入辖区街道、乡镇村居送服务上门,为400多名行动不便老人完成了二代身份证及其他户籍业务办理。三是防范“多一点”尽心。以“小警务”工作为抓手,深入打防针对老年群体的违法犯罪,提高老年人对电信诈骗、非法传销等新兴违法犯罪手段的甄别意识,组织民警上门面对面进行防范宣传,通过情景再现典型诈骗案件、诈骗手段,增强老人直观认识,向老人及亲属发放“居家防盗(骗)”等安全宣传手册20000余份,让老人遇有类似情况时迅速联系辖区民警,避免上当受骗。

细心呵护,创建“爱心围堰”,守护留守儿童。抓住留守儿童身心特点,结合“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工作,做足“扫除安全盲点,弥补情感缺失,加强思想关怀”三门功课,着力打造护育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爱心围堰”。一是重视安全勤护育。以派出所驻村民警帮扶力量为主,针对只有老人、单亲照顾和单亲家庭留守儿童建立“警、校、家”三方联动监护制度,定期开展家访谈心,实时掌握留守儿童生活学习状况。围绕交通安全、防溺防火、校园暴力、性侵害等方面问题组织民警深入留守儿童家庭开展“一对一”安全防范教育,认真落实“护校安园”行动,确保学生安全。二是优化环境细栽培。协调文化稽查、工商管理等部门,对学校周边网吧、游戏厅、音像市场进行地毯式排查,重点查处容留未成年人上网、游戏、出售违禁音像制品的违法行为。三是树立信心促成长。积极开展“警营开放日”、“送法进校”等活动,让孩子们学法、懂法、用法。目前,全县公安机关已组织开展各类校园安全宣讲活动100余次,“六一”县公安局还专门组织慰问活动,为留守儿童送去关怀和温暖,有效促进了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成长。

热心体恤,构建“温情辖区”,倾力助残扶孤。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走访弱势群体根本出发点,扎实开展帮扶工作,传递公安真情关怀,全力打造“温情辖区”。一是务实开展帮扶救助。联合民政等多部门,共同开展针对流浪乞讨人员、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的专项帮扶救助工作,最大限度保障弱势群体温暖生活。以开展“学雷锋”活动为契机,全县公安机关组织青年民警组成志愿者队伍走进辖区敬老院、儿童村帮助照顾老人、残障儿童,以实际行动关心群众疾苦。二是推行“三五”工作模式。创新推行“3+5”工作模式:每名中层干部、机关民警和派出所民警结对联包一名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一名重点人员、一个治安混乱村、一户困难群众和一名困难学生,突出长效、系统帮扶,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三是坚持人性化执法。深入贯彻民本警务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平和执法、真心助困,引领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和谐统一。

(石门县公安局 丁进强)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