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赓续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精神动力

在全党上下如火如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时期,中储粮集团公司党组班子成员走进红色故都瑞金,采取实践教学、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等形式举办读书班,学党史、悟思想,探寻红色基因,赓续精神力量,进一步凝聚新时代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强劲动力。

在学思践悟中感受瑞金红色底蕴

瑞金是战火中孕育的共和国摇篮,一草一木都诉说着英雄的事迹、一砖一瓦都刻印着红色记忆。集团公司党组班子成员追寻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和工作的足迹,开启一场充满意义而富有成果的铸魂之旅、正心之旅、寻根之旅、砺行之旅。

感受了理想信念的力量。党组班子成员循着历史的车轮,通过瞻仰“一苏大”“二苏大”会址,在一件件展陈、一段段讲解中,感悟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追寻中国革命事业的激情与理想,体会心灵的震撼和感动,在体悟共产党人对于理想的坚韧和执着中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

接受了初心使命的教育。党组班子成员走进叶坪毛泽东旧居,从毛泽东为谢大娘锯楼板、装明瓦的感人往事中,体会共产党人与老百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深厚感情,感悟我们党的人民立场。在沙洲坝红井旁,从甘甜清冽的红井水中,从“红井思源”现场教学课中,从“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石刻中,深刻感受红井隽永内涵,体会我们党的不变初心。

经历了斗争精神的洗礼。党组班子成员来到红军烈士纪念塔,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敬献花篮,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不朽功勋,感受革命先烈赴汤蹈火、矢志不移,用鲜血和生命书写的气壮山河英雄史诗。在与老红军后代面对面互动中,倾听历史回响,追寻红色回忆,感悟伟大长征精神,进一步坚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信心和决心。

激发了赓续奋进的动力。党组班子成员胸怀新时代粮食人的使命和责任,走进中央粮食人民委员部旧址,从我们党第一个粮食工作机构成立的背景中,回顾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粮食事业的艰辛历程,感受在新时期服务保障粮食安全沉甸甸的责任;从我们党领导粮食工作的探索和沿革中,体会粮食事业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焕发守正创新把粮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热情。

从伟大精神中传承共产党人红色基因

瑞金是一座伟大精神的富矿,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红井精神是历久弥新的宝贵精神财富。党组班子成员深刻认识到,要汲取伟大精神丰厚养分,让伟大精神在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实践中焕发新的时代光芒、激发新的时代动能。

讲感恩,始终忠诚于党。中储粮走过的20年也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储粮的成立、发展和壮大。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弘扬感恩文化,铭记党多年教育培养的恩情,铭记央企姓党,做到“吃水不忘挖井人”,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树立更高标准,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方面体现更高要求,在当好粮食安全“压舱石”、服务调控“主力军”的实践中,肩负起党赋予中储粮的职责使命。

讲担当,锐意攻坚克难。当前,中储粮面临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内在要求、谋划推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艰巨任务,特别需要公司上下尤其是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我们要从两万五千里伟大长征中深入思考,绝处逢生凭的是什么,革命胜利靠的是什么,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精神的力量、担当的力量,心怀“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围绕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目标方向,拿出敢担当的勇气,锻炼能担当的本领,增强善担当的智慧,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不断把事业推向前进。

讲团结,坚决维护大局。中储粮发展一点一滴进步的背后,体现的是公司上下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同策同力的强大合力,这是依靠团结凝聚起来的磅礴力量。过去的发展是如此,将来的发展也应该如此。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团结的意识,锤炼团结的品格,开阔团结的胸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事往一处办,坚决维护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以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应对好前进路上面临的诸多考验。

讲服务,模范践行宗旨。中储粮作为公益类中管央企,企业性质决定了必须把服务保障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从业务特点来讲,中储粮一头连着亿万农民,一头连着亿万消费者,必须把为民服务放在重要位置。我们必须要保持共产党人鲜明本色,强化服务意识,站稳人民立场,树牢群众观点,厚植为民情怀,带头下基层听意见,带头出实招办实事,多下一些抓细抓小的“绣花”功夫,练就服务群众的真功、硬功,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员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顺应群众期盼、增进民生福祉的具体实践中,更好地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讲作风,带头弘扬正气。站在新起点、迈向新阶段,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从践行党的宗旨、兑现党的承诺、维护党的信用的政治高度,把作风建设的责任担在肩上,坚持以上率下带出好作风,求真务实干出好作风,正风肃纪抓出好作风,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把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在学史力行中砥砺奋进开新局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我们党已经吹响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领导全国人民迈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步伐。中储粮作为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大型重要骨干企业,必须紧跟党的方向和步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在新时代服务党和国家战略大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作表率。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集团公司党组将深刻把握中储粮所处的特殊地位和作用,从学习百年党史中进一步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聚焦建设高质量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支撑力量和世界一流农产品储备集团总体目标,活学活用党史这本教科书,总结运用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丰富经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夯实管理基础,切实履行央企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进一步做实垂直管理体系、做强储备保障功能、做优服务调控机制、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好地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为“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贡献中储粮力量,在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实践中展现中储粮担当和作为,努力在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新的长征路上交出一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储粮集团   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