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实现为人民服务的有效途径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落脚点都是为人民服务,正是因为这样,作为全世界党员人数最多、服务人口最多的组织,才能不断实现自我更新,永葆先进。当前,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应紧扣群众所需所盼,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难事、群众期盼的实事,以务实的作风、坚实的举措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我为群众办实事,要立足“实”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党员干部不应只是喊喊口号、摆摆样子、走走过场,要广泛深入基层一线,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呼声要求,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聚焦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堵问题,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结合各行各业实际,从易致贫返贫、五保低保、重病残疾等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等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梳理问题清单,制定详实方案,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为群众办实事,要落到“实”处。漠视民意,必将招致民怨;化解民怨,必会赢得民心。针对发展中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党员干部要加大问题解决力度,梳理基层走访中的各类问题线索,把各类民生实事项目、基层治理领域等突出问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抓手,建立明确的责任落实清单,明确项目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有针对性解决就业、医疗、住房、教育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针对发展中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善于倾听群众的呼声,找准群众的期盼点,准确把握群众的思想脉搏,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学会用群众的语言宣传群众、引导群众,进一步凝聚民心。

我为群众办实事,要坚持“实”效。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实事办得好不好,要经得起人民群众的检验。群众满意、高兴、答应的唯一标准,不是放在嘴上说说而已,为群众办实事,就必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原则,根据群众所需所盼改进工作方法,摒弃“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实现“一站式”服务、差异化“全程代办”,真正做到变“群众跑”为“数据跑”“干部跑”,在为群众办实事中彰显为民初心、坚定公仆意识,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为人民服务没有终点,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大于天。党员干部只有时刻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做起,才能切切实实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杨超)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