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中建集团“建”证“火雷精神”

智慧设计、智慧加工、智慧仓储、智慧物流、智慧施工……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暨“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网络主题宣传采访活动,走进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集团”),近距离了解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数字化转型的发展实践。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建集团在武汉用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形成了“听党召唤、不畏艰险、团结奋斗、使命必达”的“火雷精神”。在今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中建集团将“火雷精神”转化为埋头苦干、艰苦奋斗的不竭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再现同心抗疫恢宏场景

中建集团

中国建筑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展览馆一角。 受访者供图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建集团旗下中建三局的王乔夫妻没有回黄冈老家过年。2020年1月25日,王乔奔赴雷神山医院建设一线,担任医疗休息区机电工程的责任经理,主要负责区域内资源组织、施工协调、人员分工和后勤管理工作。跑现场、催材料、盯后勤……经历昼夜施工的12天,王乔和2.4万余名建设者一同见证了雷神山医院的交付使用,更亲眼见证了数千名病人从医院治愈出院。

“当时就是很激动,那一刻觉得一切都值了!自己从来没有那么自豪过,心里满满的成就感。”王乔说。

不仅是王乔的故事,社会各界同心抗疫的那段岁月,被记录在了中国建筑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展览馆暨中国建筑科技馆中。走进展览馆,全国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幕幕,展现在眼前。

“英雄之城”“关键之举”“逆行之师”“磅礴之力”“希望之光”等主题再现了“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同心战疫的恢宏场景。

为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

火神山

2021年5月,云景山医院顺利通过主体结构验收。受访者供图

10天完成308根灌注桩;22天完成第一块底板浇筑;82天,医疗综合楼完成结构封顶;121天,第一栋住院楼顺利封顶;135天,总建筑面积25.25万平方米的云景山医院住院楼A栋、B栋、行政科研宿舍楼结构全面封顶……

在湖北省印发的《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动方案》中,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工程位列“十大工程”之中。中国建筑积极投身补短板工程建设,中建三局承接了10余个湖北“平疫结合”医院,包括武汉市公共卫生“四区两院”工程中的4项工程。云景山医院便是其中之一,被称为“永久版”雷神山医院。

“云景山医院与雷神山医院选址相近、结构相似,但云景山医院起步晚,需要项目付出成倍的努力,快速地推进,才能追上另外三家‘平疫结合’医院的进度。”中建三局一公司中南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武汉云景山医院项目经理陆杰说。

据介绍,2020年11月项目开工后,面对245天的紧迫工期,3000余名建设者发扬“火雷精神”,开工即决战、起步即冲刺,实行两班倒、“白+黑”作业。200名管理人员和1300名工友就地过年,假日不停工。

云景山医院项目运用了精益建造、绿色建造、智慧建造等行业前沿手段,全面打造快速高效、精益建造、智联万物、医建专攻的标杆。“每一天,进度会更新、质量会提高、管理会更精细,团队的心态和斗志昂扬。”陆杰说。

“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中,装配式建筑的高效、绿色优势得到发挥。”中国建筑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不断践行初心使命,加强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建造、智慧建造、建筑工业化”,大力探索和发展装配式建筑的研发和应用,积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让“火雷精神”传承弘扬。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