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要闻 > 正文

海外供需缺口加大 中国车企迎新机遇

编者按:中国汽车企业正在全球产业链重构的危机中寻先机,变局中开新局。海外疫情反复和零配件断供给汽车业带来剧烈震荡,对越来越国际化和高质量发展的中国车企来说,海外车市面临的短缺困境和新合作需求都是新的机遇。而机遇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中国车企连续数年的高研发投入,以及在智能化、电动化赛道上不断深化的自主创新能力,恰恰是中国车企能抓住这次机遇的底气。

在全球经济加速复苏的背景下,近期汽车市场需求持续回暖,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芯片短缺等因素影响,不少大型汽车厂商普遍出现停产和减产现象,供需缺口扩大。在全球汽车业电动化转型的推动下,中国汽车产业正迎来加速发展的新机遇。

需求加速回暖

由于全球经济正呈现出加速复苏趋势,全球汽车市场需求也呈现快速回暖迹象。

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的数据显示,5月份新车登记数量达到15.6737万辆,同比增幅高达674%,但仍低于2019年5月份的18.3724万辆。该协会表示,疫情期间推出的支持措施正在帮助经济加速增长,持续增长的商业信心正在驱动需求复苏。

今年以来,美国市场汽车零售需求持续反弹。根据Autodata的数据,1月至5月,美国福特汽车在美销量同比增长约11%,日本丰田汽车在美销量同比增长约45%,韩国现代起亚在美销量同比增幅接近50%。

丰田汽车上个月月底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其销量同比翻倍至85.9448万辆,创下该月销售纪录。这是丰田汽车销量连续第八个月实现增长。丰田表示,4月份国内汽车销量为12.4017万辆,同比增长27.1%;海外汽车销量为73.5431万辆,约为去年同期的2.3倍。与此同时,丰田4月份的产量也几乎翻倍至76.1459万辆。

德国戴姆勒首席执行官(CEO)康林松8日表示,对汽车需求保持在乐观水平抱有信心,预计今年下半年汽车需求将会上升,且这种趋势将会持续到2022年年初。

尽管需求出现明显回暖,但全球汽车市场仍然受到疫情形势和芯片短缺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丰田和本田本月初表示,受疫情影响,这两家公司位于马来西亚的工厂已经停产。为防止疫情进一步快速扩散,马来西亚实施了为期两周的全面封锁措施。在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等其他东南亚国家,疫情形势同样严峻,日本汽车制造商在这些国家也设有汽车和零部件工厂,如果疫情形势恶化,日本汽车制造商恐将进一步延迟生产计划。

同时,今年年初以来,受全球芯片短缺影响,通用汽车、大众、丰田、本田等众多车企均宣布了停产或减产计划。目前,芯片短缺对汽车业的影响不断加剧,不少大型汽车厂商仍因此而继续停产或减产。

福特汽车公司预计,芯片短缺将致使其第二季度产量降低约50%,今年利润则将减少约25亿美元。日产汽车预计,截至明年3月份结束的财年将减产约25万辆。丰田也宣布,6月份将在两处工厂进行为期8天的停产,预计将导致减产2万辆。据德国媒体报道,受芯片供应不足影响,戴姆勒公司5月初暂停了辛德尔芬根工厂奔驰E级轿车的生产。

英国埃信华迈咨询公司曾在4月底预测,今年一季度,全球或有100万辆汽车因“缺芯”而推迟交付,汽车产业全年营收将减少600亿美元。

需求上升而供应减少导致市场供需缺口出现快速扩大趋势。汽车销售和资讯服务平台Edmunds的数据显示,美国新车库存目前同比下滑了近50%,4月份消费者按照没有折扣价格购买汽车的比例,由去年同期的8.1%上升至12.7%,为2002年以来最高比例。有美国汽车经销商表示,这种状况预计还将持续半年。

芯片短缺难缓解

在芯片短缺因素影响下,汽车制造商受到的不利影响正进一步显现,一些汽车制造商除了停产,还被迫延迟部分新车的发布。日产汽车4日表示,将原定于夏季在日本上市的旗舰产品纯电动Ariya车型推迟到今年冬季上市,在欧洲、北美和中国市场的上市计划也将延后。该车型是日产的首款纯电动大众车型,对日产开启电动时代具有重要意义。

还有汽车制造商选择放弃一些高端配置和功能,从而减少芯片使用量,以继续维持生产。有报道称,通用汽车生产了一些不含特定节油装置的雪佛兰Silverado皮卡;日产将预装导航系统的汽车数量削减约1/3;雷诺已停止在旗下Arkana 运动型多功能车(SUV)的方向盘后侧配装超大数字屏幕,并取消了手机感应充电功能。

有业内人士表示,打造并装备一家半导体制造厂通常需要至少两年时间,而且需要进行大量投资,将现有生产线从生产一种芯片转换为生产另一种芯片也非易事,因此在解决芯片短缺问题上没有速战速决的措施,短缺局面预计仍将持续。

韩国韩亚大投证券公司分析师表示,对汽车企业来说,第二季度芯片短缺问题更加严峻,这种状况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甚至将持续到明年。德国芯片巨头英飞凌公司首席执行官赖因哈德·普洛斯也预计,芯片短缺将持续到明年。美国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帕特·格尔辛格则表示,全球芯片短缺或将再持续两年。

不过,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解决芯片问题的努力都在继续。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台积电5月份公布了该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投资,在未来三年拨款1000亿美元以提高产能。英特尔公司近期也承诺,为其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两家芯片制造厂投资200亿美元,并暗示将作出进一步的投资承诺。韩国三星电子公司为实现芯片生产多样化,计划在2030年年底前拨款1160亿美元。

美国总统拜登5月呼吁两党共同努力加强美国半导体行业发展,在2.3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计划中已经拨款500亿美元用于促进美国的半导体生产。但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称,美国若要实现芯片自给自足,需要在10年内投入1.4万亿美元以上,并实施政府激励措施。

据报道,欧盟也正考虑建立一个包括意法半导体、恩智浦半导体、阿斯麦和英飞凌等公司在内的“芯片联盟”,以便在全球半导体供应链紧张情况下减少进口依赖。据悉,项目设立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欧洲半导体产量占全球产量的份额从目前的10%提升至20%,基本实现欧洲芯片需求靠本土生产满足。欧盟有意斥巨资吸引英特尔、三星或台积电来欧洲建立高端芯片厂。

中国车企迎机遇

《巴黎协定》推动世界经济加速向低温室气体排放的绿色经济转变。在这个过程中,电动汽车成为汽车工业参与变革的重要方式。不少大型汽车制造商均已制定雄心勃勃的计划,打算在未来几年内停产燃油车,并增加电动汽车产量。

有分析指出,在低排放浪潮的推动下,中国汽车海外销量持续增长,尤其是中国电动汽车可能会加速进入全球市场,迎来快速发展时期。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立陶宛的石板路上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小型电动汽车“FrezeNikrobEV”。这实际上就是中国上汽通用五菱的电动汽车“宏光MINIEV”。该公司与当地企业开展生产合作,由五菱提供技术和零件,由当地公司进行装配。该款车型自去年7月份在中国上市以来一直大受欢迎,今年一季度其全球销量更是赶超美国特斯拉Model3。公司计划下一步将产品推广至东亚和中东市场。当地企业称,廉价、小巧的城市电动汽车是当地的一大缺口。与现有主要车型相比,宏光MINIEV价格优惠20%,且小巧灵活,适合在较窄的路段行驶。有分析认为,同样的市场需求也将遍及亚洲。报道援引英国艾尔西汽车市场咨询公司分析师康军的话称,中国电动汽车在价格、设计和品质方面的综合竞争力较强。

《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称,长城汽车也有意进军全球市场。2020年其电动汽车车型“欧拉黑猫”在中国电动汽车销量榜位列第三,仅次于Model3和宏光MINIEV,公司计划将本款车型推向海外。在上海国际车展上,长城汽车负责人表示,希望2023年将“欧拉黑猫”推广至30个海外市场,销量达到100万辆。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8日发布的5月份产销数据显示,长城汽车旗下哈弗、长城皮卡、WEY、欧拉及坦克五大品牌持续向纵深布局,长城汽车共实现新车销售8.6965万辆,同比增长6.2%;其中,海外销售1.0079万辆,同比劲增557.5%。

除了中国汽车产品的海外销量正在加速上涨,不少外国汽车厂商也越来越倾向于在中国生产汽车。

法国《世界报》的报道称,欧洲汽车制造商正在接受“中国制造”潮,将更多的汽车生产转移到中国。报道称,雪铁龙推出了全新行政车型C5X,将于2021年年底至2022年年初上市,这款汽车将在中国成都生产。来自斯特兰蒂斯集团的DS9汽车也将出自中国工厂,这款大型轿车目前在亚洲上市,预计将于今年秋季在欧洲上市。雷诺集团也在中国武汉附近生产其小型电动汽车Dacia Spring。报道指出,一些欧洲品牌汽车在中国进行生产后出口,这似乎是一种趋势的开始。

《世界报》援引雪铁龙首席执行官樊尚·科比的话说,中国的汽车工厂在质量方面位居世界最好之列,在对其位于世界各地的工厂进行质量排名时,前三名是在中国。

埃信华迈公司副董事德尼·谢穆尔预计,到2025年,西方制造商在中国生产的汽车在欧洲的销量将增长到50万辆。

在这些趋势之下,中国电动汽车产量在全球的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

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网站的报道称,据估计,去年全球电动汽车总产量为310万辆,中国生产了130万辆电动汽车,约占全球总产量的42%;德国2020年生产了约40万辆电动汽车,约占总产量的13%。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国车企   中国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