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正文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微视频 | 从百年征程中探寻党的初心和使命

今天的微党课让我们以党的发展历程为主线,从觉醒年代到革命年代到奋进年代再到复兴时代,从这段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探寻党的初心和使命。

觉醒年代·一次相约

“一次相约”是指“南陈北李,相约建党”。1920年腊月二十三,李大钊送陈独秀出京,途中,两人在海河边看到流离失所、沿途乞讨的百姓,两人决心要建党,寻求建立一种合理的社会制度,让人人都能过上好日子。由此可以看出,早期共产党人的建党初心就是为民立命,为国建党。

革命年代·一根竹竿

解放战争时期一个小小的竹竿见证了党与人民之间的深厚情感,这根竹竿的主人名叫唐和恩。淮海战役打响,村里组织运粮队前去支援,唐和恩积极报名参加,出发时,他随身带着这根竹竿。唐和恩和乡亲们推着小车从家乡出发,日夜运输粮食支援前线。在这根竹竿上共有88个主要城镇的名字,记录着唐和恩与队员们跨越鲁苏皖三省、行程5000余里的支前征程。在淮海战役中,像唐和恩这样组织起来的支前民工有543万。陈毅元帅在回忆这场战役时曾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奋进年代·一个圆圈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奋进年代的一个圆圈勾画了中国社会发展新的历史画卷。从1979年4月,中央工作会议讨论决定,在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划出一定的地区单独进行管理,到两个多月后,中央和国务院决定在深圳、珠海划出部分地区试办出口特区,再到1980年,将“出口特区”改名为“经济特区”,并决定在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设置经济特区,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迈出关键步伐。1984年开放14个沿海港口城市,1988年将海南设立为经济特区,1990年开发开放上海浦东,至此,我国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民之所望,改革所向,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历程,人民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

复兴时代·一场攻坚

邓小平同志曾说,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2020年我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截止2020年底,我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脱贫攻坚斗争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青年一代,我们是与这个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重任在肩,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要不断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在砥砺奋进中书写人生华章!

1621479757421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专题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初心   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