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新时代青年应在知史爱党中砥砺奋进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对于广大青年来说,党史是成长成才不可或缺的“营养剂”,是立志增信必不可少的“教科书”,激励着青年立业报国、不懈奋斗。广大青年当在学史中筑牢理想信念、砥砺初心使命,在知史爱党中砥砺奋进。

知史爱党,凝聚“爱国奋斗”这份力量。“待到梅花报春讯,深山树木尽退冬”,怀着坚韧的信念与不屈的斗志,共产党员如绽放的寒梅,在奋进中凝聚起冲破阻碍、不断生长的力量,凝聚起迎寒斗雪、怒放枝头的力量,拼尽全力呵护革命的火种。革命战争年代,危机重重的处境下时刻面临着负伤、牺牲,前路不胜艰险、未来凶吉难料,但唯命运与信仰由自己牢牢把握。面对枪林弹雨、围堵追截和冷酷无情的敌人,共产党员勇敢奔赴战场,他们为家国而战、为胜利而战,成为一把把在革命熔炉中淬炼的锋利宝剑,无所畏惧、所向披靡,这种崇高的爱国精神注定留印岁月、彪炳史册,壮阔山河深藏着革命时期无数惊天动地的故事,也见证了共产党员舍身求仁、追逐信仰的燃情岁月,见证了他们对国家的至诚热爱。红星闪闪、我心昭昭,作为新时代青年,无论走多远,无论面对着怎样的困难与挑战,五星红旗永远照耀着我们、引领着我们,心中的爱国热血永远沸腾滚烫,聚合起的爱国情感就是最坚实的堡垒、最硬核的力量。

知史爱党,勇扛“为民奋斗”这份使命。革命年代,为拯人民于水火,共产党员置个人生死于不顾,哪怕横遭逆弹、炮击身殒,哪怕草根果腹、忍饥挨饿,也要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未来振臂而呼、冲锋而上,这种心底无私、纯净崇高的人格,是最为珍贵、铭刻人心的优秀品质。共产党员的为民初心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是照亮人民梦想的群星,是照亮远方道路的明灯。革命战争时期,共产党员在莽莽大山中与敌人斗智斗勇,在天寒地冻中跋涉漫漫长征路,为人民群众能够不受欺侮压迫而披肝沥胆、舍生忘死;脱贫攻坚战役中,共产党员带领人民群众艰苦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身体力行、风尘仆仆,扶贫足迹镌刻着他们深厚的为民情怀和浓厚的扶贫情结,他们用初心去播种、用深情去耕耘、用汗水去浇灌,将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作为不懈追求,在矢志奋斗中让人民朝向幸福的道路越来越宽敞、越来越透亮。最纯粹的初心里是迢迢岁月也化不开的“鱼水情”,是千难万险也分隔不开的深深牵挂。为民奋斗是青年心中最坚定的信仰,身上最荣耀的色彩,也是前进道路上的使命与责任。

知史爱党,笃守“艰苦奋斗”这份品质。百年党史如跌宕起伏、绵延成线的山脉,磅礴壮阔、一望无际,战争的烽火与硝烟早已被“雨打风吹去”,但共产党人在斗争中锤炼的风骨胆魄,在斗争中凝聚的精神力量成为赓续传承的“红色基因”。无论是在“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战争年代,还是在“历尽天华成此景”的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百年历程中,遭遇过敌军的重创与破坏,也经受过崎岖坎坷的发展阶段,但即便是在最黑暗的时刻、最艰辛的时期,一代代共产党员勇于担当、敢于斗争,从未被困难所吓倒,心中凝聚起的精神火炬也从未因此熄灭。艰难困苦的环境下,他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有凝聚力,追寻着救亡图存的胜利道路,在携手并肩中战风斗雨,从坎坷崎岖的狭路中闯出焕然一新的天地,不负人民重托与历史使命。艰苦奋斗的共产党员是中国革命事业的重要力量,也是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的中流砥柱,在党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共产主义战士为广大青年树立起精神旗帜,他们身上敢于斗争、不懈斗争的优良作风,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仍然值得大力传承和弘扬,是广大青年奋进在新时代征程中的可贵品质。(作者:谢茂桢)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