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走进红色美丽村庄】微视频 | 南泥湾精神历久弥新

巍巍秦岭,滚滚黄河。陕西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更是一片承载着无限希望的红色沃土。近日,由中央组织部、中央网信办主办的“走进红色美丽村庄”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赴陕西开展线下采访。6月7日至8日,人民论坛网记者随采访团来到了延安市宝塔区南泥湾镇,通过追寻这片土地上的红色记忆,学习了解南泥湾镇各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新成效,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变化,切实感受南泥湾村如何通过保存好红色记忆、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精神书新章、展新貌,走出一条美丽南泥湾独具特色的红色发展之路。

历史悠久的南泥湾有着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南泥湾镇区现保留有延安炮兵学校旧址、中央管理局干部休养所旧址、毛泽东视察南泥湾旧居、南泥湾垦区政府旧址等众多红色景点,后来还修建了党徽广场、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这些被精心保存维护的红色景点,在经历时间的淬炼后,以一种愈发鲜活而生动的姿态,清晰地展现着南泥湾曾经激荡而热血的岁月。那一幕幕激励着我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画面从未消散,而是化作精神养分滋养着现在的南泥湾土地,让南泥湾无论如何飞速发展,我们仍能从中看到未曾改变的南泥湾精神。

南泥湾始终坚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邀请区委讲师团到村宣讲,组织全村党员在党徽广场、南泥湾大生产纪念馆、九龙泉烈士陵园接受教育,开展感党恩、颂党情、跟党走文艺惠民活动,教育引导党员群众不忘初心、不忘历史、饮水思源。同时,建设刘宝斋红色家风馆,以另一种形式讲述南泥湾精神,让南泥湾精神得以更好传承。

“如呀今的南泥湾,与呀往年不一般,再不是旧模样,是陕北的好江南……”当动人的旋律伴随微风再次在耳边响起,我们发现,如今的南泥湾变得更不一般了。2021年的南泥湾不仅有“大生产”,更有“大发展”。时代塑造着南泥湾前行的姿态。2016年延安市委市政府确立了南泥湾大开发的总体规划,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融入血脉、刻入基因的南泥湾人,通过不断探索实践,找到了自己的发展方向,确立了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扶贫的振兴之路,让红色精神在实践奋斗中熠熠生辉。

(文字/宋畅 视频后期/张迪)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