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走进红色美丽村庄】陕西吴起:在红色沃土上开辟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人民论坛网讯(记者 宋畅)6月9日,“走进红色美丽村庄”网络主题宣传采访活动走进陕西省吴起县,采访团先后来到吴起县吴起街道刘河湾村、“切尾巴”战役遗址、退耕还林展览馆等地,重温长征精神,感受吴起红色发展脉络。

红色村庄建设起来 村民生活红火起来

吴起县吴起街道刘河湾村是中央红军长征中红一方面军和陕北红军会师地,红色资源丰富,地理位置优越。2020年,刘河湾村被确定为“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由此,这座80多年前陕北苏区的“工业中心”迎来了乡村振兴浪潮中的一次历史性蜕变。

当记者来到刘河湾村时,看到一家建筑造型十分复古的“百货公司”,“百货公司”里黄米馍馍、吴起荞麦香醋、精美的手工刺绣、剪纸作品等当地特色产品琳琅满目。在商品柜台前,齐丽香一边做着刺绣活一边告诉人民论坛网记者,她们都是来自吴起陕北巧媳妇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的,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每年都免费举办两期教学班,鼓励当地的妇女学习刺绣来增加收入。“以前我们在合作社售卖这些刺绣,现在搬到这里来方便多了,客源也增加了不少,收入多了一半。”齐丽霞笑着说。

1

用于婚嫁的精美手工刺绣 人民论坛网 宋畅摄

据介绍,刘河湾村为了能让红色古镇昔日的繁华景象再次重现,启动了“刘河湾红色小镇民俗文化村”建设项目,建成集吃住游娱为一体的“红色古镇1978”复原景区,以上世纪70年代的吴起为背景,复原“近代吴起”的地标性建筑,例如老吴起的人民剧场、影剧院、百货公司等,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游玩,带动本村二三产业发展壮大。目前,刘河湾村参与在红色旅游产业链上的群众达187人,其中带动本村就业创业53人。2022年6月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带动本村就业创业300人以上。

2

复原建筑“吴起县百货公司” 人民论坛网 宋畅摄

除了充分挖掘红色资源潜力,以传承发展红色文化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刘河湾村还在建设集体经济上取得了新进展。以村级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刘河湾村结合村情实际,成立刘河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建成袖珍苹果园80亩,着力打造观光、采摘为一体的苹果采摘园。

3

刘河湾袖珍苹果示范园 人民论坛网 宋畅摄

据党支部书记马海源介绍,刘河湾袖珍苹果示范园于2018年4月份建成,以“村支部主导、党员带头、村民参与”为主要运作模式,采取集体和个人入股的方式,统一流转土地80亩。经过三年的培育,今年果园已经初挂果,一斤可以卖到10元,预计收入将达到20万元。

这里曾经到处是荒山秃地,自从退耕还林实施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是广种薄收,只能靠天吃饭。而现在虽然耕地面积减少,但经济却发展得更好了。“实施退耕还林、建设红色村庄、搞集体经济发展果园,一步一步,我们的收入提高了,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生活在这里的老党员刘满感慨道。

退耕还林,“红色圣地”因“绿色”再扬名

吴起县既是中央红军长征胜利落脚点,也是全国退耕还林第一县。放眼望去,如今的吴起随处可见绿树成荫,树影婆娑。但谁能想到,这里也曾深受生态环境恶化的困扰。“山是荒的,家是穷的,窑是烂的,食是粗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制约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大瓶颈。”

4

退耕还林展览馆内墙上的文字 人民论坛网 宋畅摄

在退耕还林展览馆里,讲解员告诉人民论坛网记者,在退耕还林工程实施以前,尽管当地在生态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生态仍然仍然面临“年年造林不见林,岁岁栽树树无影”“边治理,边破坏,治理赶不上破坏”的尴尬局面。

为了改变恶劣的环境,1998年吴起认真总结历史经验,做出了封山禁牧、舍饲养羊的决定,在全国率先实施封山禁牧。1999年,吴起全县又全面实施退耕还林生态修复工程。经过二十多年坚持不懈的封禁、还林、管护等,使全县植被得到有效恢复,生态环境大为改善。截至2020年底,吴起全县共完成国家上一轮退耕还林面积185.37万亩,完成市级新一轮退耕还林面积21.3万亩。林草覆盖率由1997年的19.2%提高到目前的72.9%。在这条绿色“长征”路上,吴起再次摘取了胜利的果实。

天蓝了、山绿了、水清了,如今的吴起环境宜人,令人驻足。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因此,如何利用好退耕还林成果,开发好绿色生态休闲游,也是吴起今后发展的重点之一。据悉,近年来,吴起县通过旅游与农业相结合,大力发展乡村游、农业观光游、瓜果采摘游、民俗体验游,打造乡村旅游景区景点,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和接待水平,使乡村游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如今的吴起在绿色发展的基础上,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擦亮了新时代吴起发展的“红色名片”。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