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走进红色美丽村庄】泾阳安吴村:建强基层战斗堡垒,让红色动能推进乡村振兴

人民论坛网讯(记者 张尧)6月8日,“走进红色美丽村庄”网络主题宣传采访活动走进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安吴村,重温峥嵘岁月里的红色记忆,感受红色情怀,追忆革命精神。

2

安吴青训班革命旧址就位于泾阳县安吴村。这里是由中共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创办的教育青年、组织青年、动员青年参加抗日战争的重要阵地,自1937年10月创办至1940年4月奉命撤离,历时两年半,共培训学员12000余名,被誉为“青运史上的丰碑,抗日青年的熔炉”。

吴氏庄园是青训班的活动中心,其前部为青训班领导机关办公场所,中部为会议室和联欢处,后部为青训班连队驻地,迎祥宫为青训班集会与文化娱乐处,望月楼为青训班秘书处驻地,吴氏陵园是青训班的露天课堂和节日聚会场所。陵园内有许多柏树,教员在树枝上挂块小黑板教学,学员们就席地而坐、草帘挡风、露天上课。民间对在陵园学习是这样形容的,“柏树林,好课堂,蓝天为帐山做墙,学为抗日,熔炉炼纯钢”。

近年来,安吴村着眼基层组织建设,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围绕“五化”工作思路,深挖安吴村红色资源,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推动安吴村在基层党建、红色教育、经济建设、生态文明、乡村治理等方面走前列、作示范,努力建设为“党旗红、生态优、产业强、农民富、乡风好”的红色美丽村庄。

安吴村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群众共商共策共建共治,打造“一街一巷一树一花一景观”,形成红色美丽村庄“党员带头、干部先行、群众参与”的网格化人居环境管理格局。2018年,安吴村被评为“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2019年成功申报“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并且在全镇9个行政村中还被评上“先进党组织”的荣誉。

随着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的热播,安吴村“生态游、乡村游、红色游”持续火爆,文创产品展销厅、吴宓书屋、乡村振兴展销厅等集加工、观光、销售于一体的文投产品受追捧。2021年,天朗集团投资“那年+安吴”项目在安吴村落地,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带来了新的机会与动力。现在,安吴村正充分挖掘安吴青训班红色资源,搭建红色教育大课堂,建设红色教育实训基地,探索“红色旅游+教育”发展新路径,让游客在红色旅游中感受革命历史文化,使红色教育入脑入心。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