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走进红色美丽村庄】高陵通远村:擦亮红色名片传承西北人民革命大学的红色基因

人民论坛网讯(记者 翟羽佳)由中央组织部、中央网信办共同举办的“走进红色美丽村庄”网络主题宣传采访活动于6月7日在陕西西安启动。来自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人民论坛网等中央媒体的记者组成采访团,将在一周的时间内,深入西安、咸阳、铜川、延安、榆林等地,将目光聚焦于具备红色基因的陕西美丽村庄。采访活动第一站,记者团来到了位于西安市高陵区通远街道的通远村。

“通远村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我们一定要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在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博物馆内,西安市高陵区通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郭政为记者讲述着通远村的红色历史和事迹。

近年来,高陵区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要求,以通远村为中心,依托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充分发掘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打造集实地参观、现场教学、课堂授课、党性体验、实践锻炼等于一体的高陵区新时代党性教育基地。

/Users/zhangdi/Desktop/1.png

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博物馆。人民论坛网 翟羽佳 摄

走进西北民大旧址博物馆,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便是“忠诚老实、实事求是、团结互助、艰苦朴素”的校风。西北民大成立于1949年5月,开学之初条件艰苦,没有教室桌凳,上课或在大棚、或在露天,他们开荒种地,吃的是大锅饭,没有宿舍,睡的是用麦秆做的大通铺……据了解,从1949年10月到1953年6月,西北民大在通远四年的办学历程中,共为西北地区培训了12980名党政和专业干部,他们把西北民大的精神和作风传扬开去,在大西北的建设事业中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2

“红色熔炉”干部培养主题展馆。人民论坛网 翟羽佳 摄

“非常期待广大党员干部来参观学习。”陕西2019年定向选调生、通远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孙梦峣带领记者来到“红色熔炉”干部培养主题展馆。据了解,“红色熔炉”依托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是全省首家以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培养历史为内容的主题展馆,展馆全方位展示了我党干部教育培养历史和方式方法,以期提升党员党性觉悟和责任担当。孙梦峣介绍,“红色熔炉”展馆于2020年6月30日建成开馆,已累计接待参观学习9000余人。

“通远村红色文化底蕴浓,民风淳朴,特别是每到清明节,村民都会自发前往烈士陵园扫墓,瞻仰无名英雄、革命家,缅怀烈士。”通远村村支部书记李五明向人民论坛网记者介绍,下一步,通远村将继续打造新时代党性教育基地,依托西北民大旧址,建造烈士纪念馆,讲好党史故事,努力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擦亮高陵的“红色名片”。

据悉,通远村在2020年11月被中组部确定为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当前,通远村以“党旗红、生态优、产业强、农民富、乡风好”为五大建设目标,进一步深化基层治理等方面工作,突出红色基因,打造党建主题广场,对村容村貌全面进行改造和提升,实现人居环境大提升。在红色美丽村庄的带动下,休闲、农家乐、民宿等项目也为乡村旅游注入了新活力。“受益于红色观光旅游,村里这些年道路宽了,干净整洁了,游客对我们印象好,店里客流也增加了不少,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通远村村民、彭记私房菜老板彭刚伟开心地说。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