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正文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激发新时代青年的红色动力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专题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专题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想峥嵘岁月,革命先烈以大无畏的斗争精神、视死如归的战斗意志,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换来了如今的山河锦绣、国泰民安。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浪潮翻涌不止,革命接力棒传到我们这一代人手中,是传承更是使命,新时代的青年当觉“生逢盛世、重任在肩”,利用红色资源,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以鸿鹄之志、爱国之情、红色之魂,续写民族伟业,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进,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青年学史增信“立大志”,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革命意志,抱定必胜信心,善始善成。烽火年代的理想之火凝聚成革命之力,和平年代的信念之光汇聚成奋进伟力,一代代的革命先辈高举红色旗帜,坚守“革命理想高于天”,一代代的有志青年志存高远、起而行之,才使得中华民族历经千难万险仍风华正茂。对历史最好的致敬就是赓续英雄先辈报效家国的光荣传统,在新时代弘扬不怕苦、不怕难、敢于牺牲的红色革命精神,以青春之我融入祖国大我、时代大我中,致力于做一个不愧于时代、有为于人民的新青年。青年立下鸿鹄志,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奋斗热情,就会倍感责任的重量,就会在泰山压顶之时迎难而上,就会在社会发展需要之时全力以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百年前如此,百年后亦如是。

青年学史崇德“忠于国”,热爱伟大祖国,汲取榜样力量,厚植家国情怀,矢志奋斗。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家国情怀更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回首中华民族的曲折发展史,瞻仰为国建设奉献青春乃至倾注一生的民族英雄,对党和人民的事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孜孜不倦奋斗终身的国之脊梁,哪一步不是战风斗浪的家国共鸣?哪一位不是舍家为国的心怀“国之大者”?环顾当下,一批批青年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投身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挥洒汗水、浇灌希望。新时代的青年要牢记我们所站立的地方是祖国,我们怎样,祖国的明天就会怎样,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勉励前人,也激励后人。

青年学史力行“筑红魂”,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践行时代使命,做红色传人。中国人民从风雨中走来,一路泥泞坎坷,从未退缩放弃,如今走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险”的历史时刻,倍加懂得和平的珍贵,倍加珍视历史的教益。重温红色岁月,是为了以史为鉴、奋发图强,激发民族自尊心,增强民族凝聚力,聚合万众一心矢志复兴的力量。红色基因里凝练而成的精神谱系,是指引新时代青年行稳致远的灯塔,做红色传人,就是在崇尚英雄、感恩历史、讲好红色故事中用红色之魂浇灌内心,延续革命意志,践行初心使命,切实将红色精神贯彻在为国为民的踏实行动中。井冈山精神永放光芒,指引青年把握青春岁月,走稳奋斗道路,坚定执着追求理想,实事求是勇闯新路,艰苦奋斗迎难而上,团结群众凝聚力量;“两弹一星”精神与时俱进,引导青年追“科学之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一座座理想高峰,奋斗路上不止步;伟大抗疫精神汇聚中国力量,呼唤青年担当时代责任,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魄力冲锋在人民需要、国家需要的危急时刻,以青春之勇毅在平凡岗位上绽放,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展现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红色精神连接着过于、现在和未来,红色之魂在历史长河中愈筑愈牢。

“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吃水不忘挖井人,前行不忘来时路。新时代的青年躇踌满志,心怀大国,步伐坚定,踏着先辈走过的荆棘路,开辟更加辉煌的漫漫征途。(作者:谢添星)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青年   爱国   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