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案例 > 正文

齐头并进集聚发展 菏泽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强势崛起

5月21日,菏泽市生物医药产业“一港四园”建设推进工作会议召开,调度“一港四园”发展情况,研究安排下一步工作,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

一年多来,菏泽市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首选产业精心培育、全力推进,取得显著成效。园区化、集群化发展态势基本形成,产业链不断拉长,价值链持续向中高端迈进,现已形成“一港四园”为主,单县、东明县、曹县、成武县生物医药产业园齐头并进的集聚发展格局。2020年,全市87家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02.4亿元,同比增长28.7%;实现利润75.1亿元,同比增长18.3%,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32个和7个百分点。

821a0ea4-0662-4128-b8f9-253d39a784e5

正在建设的步长中药现代化集成项目

在步长制药的中药现代化集成项目施工现场,工人正在紧张忙碌着。“目前基本完成了所有建筑物的土建施工,设备、管道、设施安装完成约80%,污水处理设施已经建设完成。”步长制药生产副总裁助理、生产技术中心总经理王明耿介绍,中药现代化集成项目按照智能化生产、自动化运营理念进行设计,主要建设中医药提取车间、醇沉车间、制剂车间等,安装设备1631台套,年加工中药材3.85万吨。

“该项目的优势不仅体现在智能化、数字化上,还在其生产的中药产品。”王明耿说,中成药稳心颗粒是步长制药独家专利品种,是国内第一个批准治疗心律失常和室性早搏等病症的纯天然植物药,也是首个通过国际循证医学临床认证的中药产品。

步长制药的中药现代化集成项目,建成后将具备中药和化学药固体制剂数字化的生产能力,是菏泽市生物医药产业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打造现代中药生产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投产后,中药材从进车间到成品发货可实现全自动化生产,年产值70亿元。

紧邻步长制药中药现代化集成项目的是步长生物能利用中心,年处理湿药渣等固体废物5.1万吨。“该项目将中药渣等经过脱水、粉碎、烘干处理后,进入气化系统发生热解气化反应,生成可燃气体,该可燃气体在高温状态下直接通入燃烧制汽系统制备蒸汽。同时其干燥过程产生的废气又进入高温燃烧系统进行回收处理,实现了药渣、污泥等固体废物‘不出厂,零存放’的厂内环保处置,又实现了废弃物的能源化利用。”王明耿说。

“目前园区内的主体建筑已经完工,设备正在安装中,预计今年八九月部分车间先行投产,年底可实现全部投产。”在菏泽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内,睿鹰制药集团副总裁任学军向记者介绍了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该产业园以共享车间、科研中心、标准化厂房建设吸引企业进驻投资,并同步进行产业基金、研发平台、科技服务、资产管理等服务配套,降低企业风险和成本,形成一批具有先进产品标准和国际先进水平的产业技术体系。”任学军说。

菏泽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作为菏泽市生物医药“一港四园”规划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进驻牡丹大健康、南京大学虫草保健食品等项目5个,黄河药业、广西八加一药业等15个项目正在洽谈。菏泽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被确定为省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初步建成了集研发转化、检验检测、生产销售、物流配送等,多功能一体、产业链条趋于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据统计,高新区2020年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26亿元,占全市份额一半以上。

近年来,菏泽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231”特色产业体系的核心主导产业进行培育,一批骨干企业不断成长壮大,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总量持续位居全省前列。目前,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逐步实现园区化、集群化发展,技术、人才、资金加速向园区聚集,产业链条持续拉长。以菏泽现代医药港和高新区、定陶区、鄄城、郓城四个生物医药产业园为主,单县、东明县、曹县、成武县生物医药产业园为辅的集聚发展态势展现,形成了“一港四园、多点支撑”发展格局。

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得益于优质高效的服务。菏泽市相继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9条措施》《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15条》等惠企政策,建立“菜单式”集成服务机制,深入开展“助企护企”活动,累计解决企业各类难题500余个,提振了企业投资信心。帮扶国九堂(山东)医药物流有限公司成功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投资8亿元的万通国九堂医药健康产业园项目已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