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正文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点亮理想信念之“灯”

青春密码文章插图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时指出, 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靠的是理想信念。为什么中国革命能成功?奥秘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这样才能不断取得奇迹般的胜利。

理想信念是一盏指明灯,有了理想,奋斗就有目标,青春就有持续向上的不竭动力。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广大党员干部应在以湘江战役为代表的红军长征时期重大历史事件中,深刻领悟革命成功的奥秘所在,要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解难题中铸牢理想信念之基,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勇创佳绩,擘画百姓安居乐业的发展蓝图。

点亮理想信念之“灯”,就是要满怀“志虑忠纯、心有所信”之定力,做固根铸魂的初心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撑、奋进动力、政治灵魂,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确保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抵御腐朽思想的侵蚀。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我们党坚持为人民干事创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矢志不渝地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不懈努力奋斗。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经受住考验的精神信仰支柱,是党员干部立身之本。党员干部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自觉培养崇高的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明确为群众办实事的奋斗目标。党员干部应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保持吃苦耐劳和干事创业的奋斗精神,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点亮理想信念之“灯”,就是要明确“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治学之道,做勤学善思的笃行者。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思想基础,同时共产党人也需要不断学习,克服“本领恐慌”。“善人者,不善人之师。”党员干部当善于学习他人的优点长处,走出去,多学习,多看看,多和业务达人、技术骨干交流请教,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熟悉相关部门的工作内容、业务方法、专业技巧,开阔视野、提升眼界。

点亮理想信念之“灯”,就是要永葆“踏石留痕、抓铁有印”之动力,做不务虚功的实干家。从“撸起袖子加油干”到“万众一心加油干”再到“脚踏实地加油干”,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不断赋予“干”字以更新的内涵、更高的要求、更多的期待。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百年实践的孜孜追求告诉我们,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广大党员干部要持之以恒弘扬奋斗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做好服务群众工作,端正对人民群众的根本立场和态度,不断提升服务群众工作水平,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必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勇于上前,时刻准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牺牲一切。想群众之所想、愁群众之所愁、解群众之所难,不断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作者:代洪龙)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