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正文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党在新发展阶段征程中将更显风华正茂

青春密码文章插图

作者: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颜晓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擘画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战略宏图,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和实现奋斗目标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铸就伟大事业,伟大事业锻造坚强政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征程中愈益发展壮大,也必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更显风华正茂。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把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变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领导是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在中国,没有其他任何一种政治力量能够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面临新使命、新形势,我们更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制度这一根本领导制度,更是要发挥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优势,更是要强化党的领导这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根本保证。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伟大的历史创举,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强基、定向、筹划、组织等方面发挥着决定性作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任务和不懈追求,党的领导同样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最本质的特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有序推进并取得胜利。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从领导制度看,正是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在风雨来袭时的担当和风骨,保证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高效运转、经受考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党的领导同样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最大优势,有了这个最大优势,就会有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最大底气。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始了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艰辛历程,我们党提出了“四个现代化”的奋斗目标,改革开放后一心一意搞现代化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一个五年,从2021年到203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一个十五年。我国开始了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性跨越,从重点现代化到全面现代化的全方位建设。新发展阶段,新就新在现代化建设的全局性总体性。开启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更加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现代化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全面发展,现代化领域全覆盖要求党的领导全覆盖。全面现代化是从国家、地区到基层的各层发展,党对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必须贯通到底。全面现代化是需要再用30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实现的目标,在这个全过程的各个阶段,都离不开党的持续有力领导。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战略目标,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大变量,就是中国向上向好向强的大势不可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相汇合,这是新的大局势。统筹“两个大局”,使其相互促进,保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持续推进,实现阶段性目标以及总体目标,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任务。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具有统筹“两个大局”的胸怀视野;我们党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发挥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具有统筹“两个大局”的职责和能力;我们党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纪律严明、令行禁止,具有统筹“两个大局”的组织力量。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也是人类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洪涝灾害多地发生,经济发展备受冲击,外部环境风高浪急,来自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社会、国际、自然等领域的挑战纷至沓来。在泰山压顶的危难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这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在重大历史关头,在重大考验面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决不是轻轻松松、顺顺当当就能实现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的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要求,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中共中央政治局于2020年12月24日至25日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强调:“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根本保证。”

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开启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的历史。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我们党领导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建立了新中国和社会主义制度,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彻底的革命精神,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党的自我革命,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保证党始终不忘初心和使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成为“两个先锋队”,以党的崇高理想、坚定信仰、奋斗精神、不懈动力、卓越能力,持续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革命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的主要内容,从奋斗目标来看,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是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的新征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等,包含着党的自我革命新征程的政治要求。进入新发展阶段,必然是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相互促进、交相辉映的新阶段。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的新征程。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是要实现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等。这是从生产力到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国防、外交,从强国到富民的全方位变革和跃升。领导这样的伟大社会革命,对一个百年大党、长期执政的党来说,同样要经历一场新的自我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人类历史的伟大创举,即使我们党有新中国成立以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经验,但从“四个现代化”向全面现代化跨越,还不能说党领导全面现代化的能力已经完全具备,仍然有一个不断适应、与时俱进、继续提高的过程,如同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所说的“学会我们原来不懂的东西”,“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仍然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而且这些考验和危险还会以新的形式出现,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时时刻刻警钟长鸣、不忘初心,防止在新的利益诱惑面前失去定力、“失足落水”。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党的自我革命是伟大社会革命的政治前提和动力机制,没有党的自我革命就不会有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中华民族“复兴号”这艘巨轮,如同发动机充足了能量、加大了马力,向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实践,会遇到没有经历过的新问题,会出现没有预料到的新挑战,只有依靠党的坚强正确领导,依靠党的领导力的提高,才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党的自我革命能够增强党的政治能力和领导能力,能够塑造胜任推动新的伟大社会革命的领导力量。我们党走过了百年征程,愈益壮大、愈益成熟,靠的就是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对使命任务的自我要求,自我更新、建党强党,不仅党的队伍在扩大,更重要的是党的质量在提升。走向第二个百年,我们党更有信心和决心,建设好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实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与社会主义新的宏伟事业的双飞跃。

增强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坚强领导力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既是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跨越,也是党在这一新征程中的大提高,党的领导力在新的伟大实践中锻造强化。

增强政治领导力,坚持社会主义现代化正确方向。党的领导力首要的是政治领导力。2020年12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保持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政治领导力就是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能力。在新发展阶段,必须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

增强思想引领力,提供开启新征程科学理论指导。党的领导力的内核是思想引领力,党的创新理论为党的伟大事业导航定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前无古人的创新实践,会遇到前所未有的复杂问题,更加需要科学理论的正确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科学指导和行动指南,也必将在新征程的新实践中丰富发展,彰显强大的思想引领力。

增强制度建设力,夯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制度基石。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治国理政的制度建设,是党的领导力在执政条件下的根本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始终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不断健全制度框架,筑牢根本制度、完善基本制度、创新重要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完善制度、推进治理作出决定,正是着眼长远、着眼根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夯实地基、搭好平台的制度工程。

增强国家治理力,通过国家治理现代化推动全面现代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一次明确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表明我们党高度重视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党的领导力就是要增强国家治理力,将制度体系转变为治理体系、制度能力转变为治理能力,实现国家治理的法治化、规范化、程序化。这次抗疫斗争,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实质上也是对党的国家治理力的一次大考。国家治理现代化贯通于、作用于各个领域的现代化之中,起着引擎的作用。

增强群众组织力,动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重大法宝。群众组织力是党的领导力的重要来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是要充分激发蕴藏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抗疫斗争中,从白衣天使到人民子弟兵,从科研人员到社区工作者,从志愿者到工程建设者,从古稀老人到“90后”“00后”青年一代,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这正是党的群众组织力的生动体现。

增强社会号召力,团结全体人民为新的目标共同奋斗。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形成无产阶级领导的强大革命力量,赢得了革命胜利。党的领导力突出体现在社会号召力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体系,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爱国统一战线、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是增强党的社会号召力的有效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就能够在全面现代化新征程中,集聚起全民族全社会的奋斗力量。

增强应对风险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党是在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中成长壮大的,应对风险力是党的领导力的应有之义。走向未来,仍然要勇渡急流险滩、战胜惊涛骇浪,更要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沉着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增强开创未来力,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党的百年奋斗,无论是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都是在中国不断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从2021年起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正是在开创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未来,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继续奋斗、不懈奋斗、永远奋斗,就是党开创未来的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