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正文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微视频 | 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什么时候我们党自身坚强有力,什么时候党和人民事业就能无往而不胜。”破译中国共产党使自己变得更加坚强有力的密码,对于百年大党实现长期执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以正人先正己之态率先垂范

对于一个政党来说,要让人民群众心悦诚服地信任你、拥护你、追随你,不但要有“正人”的本领、能力和艺术,而且更要有“正己”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正是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以正人必先正己之态,用高质量的尺子衡量自己,用极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为全党作好了示范和表率,先锋模范的辐射带动作用才得以产生,以上率下的强劲正能量才得以释放。

以人民至上的理念凝聚人心

人民始终是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夺取政权、巩固政权、长期执政的磅礴力量和坚强后盾。

在新时代,我们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善于以人民至上的理念凝聚人心、唤起民众、广纳民意、汇聚民智

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命

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命是锻造强大政党的关键一招。纵观世界各政党的发展史,没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那样,善于坚持真理、敢于面对挫折、勇于自我革命。

我们党之所以能在经受一次次挫折后又一次次奋起,在攻坚克难中不断成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其中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敢于刀刃向内,在坚持真理的同时不断修正错误,在正视问题的同时不断解决问题,这也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保障。

以法规制度的力量赋能治理

法规制度是治国理政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和有力保障,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规制度的系统集成与显著优势正在赋能国家治理各环节,高效推动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现进程。

以系统观念的原则化解风险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就是中国共产党处置矛盾问题、化解风险挑战的历史

我们党在整体推进的同时抓住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实现了“主”与“次”、“点”与“面”、“标”与“本”、“时”与“势”的有机统一。

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狠抓落实

求真务实是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要求,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还是党的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的制胜法宝。历史一再证明,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抓落实,才能筑牢百年大党强党兴国的坚实根基。(文字整理/王爽)

*文字节选自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徐国亮发表在《人民论坛》上的《破译百年大党更加坚强有力的密码》一文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