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国企 > 正文

中国中化:用创新打开新的发展空间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实施联合重组,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宣告正式成立。

在中化新的品牌标识上,除了一朵绚丽绽放的牡丹花,还有四个大字:科学至上。科学至上,不仅彰显了这家化工企业的文化理念和精神追求,也昭示着国企人在新发展阶段的奋斗目标与初心使命。

“我们将科学至上理念作为新公司的起点,是因为整个行业的发展、社会的需求、全球的竞争要求我们必须坚持这样一个方向。如果未来搞重复建设了,如果污染环境了,如果不能创造出新东西,如果研发、创新的投入不够,就违背了我们今天的初衷。”中国中化董事长宁高宁如是诠释新公司的发展目标。

世界化学工业具有产业集中度高、规模效应突出、大企业主导等特点。近年来,国际化工巨头纷纷推动重组整合,如拜耳与孟山都合并、陶氏与杜邦合并。世界发达经济体均拥有大型综合性化工企业,在基础研发、新产品创制、产业链价值创造等方面发挥重要龙头作用。

中国是化学工业大国,但市场主体较为分散,聚集效应较弱。在向化工强国迈进中,行业呼唤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据了解,新中化成立以后,资产规模超过14000亿元,居世界前列;年营业额约1万亿元,员工约22万人。放眼全球市场,中化作为国内化工行业领军企业将何去何从?在宁高宁看来,“道路非常清楚,就是长期持续地、坚韧不拔地投入技术、投入研发、创新创造。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不仅仅对标规模、利润和市场份额,而且要对标所有环节特别是对标技术、研发和创新,对标对社会经济的推动作用”。

化工是不断发现新物质、创造新产品的行业。长期以来,中国中化持续加强自身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目前拥有29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包括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此外,还拥有10个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7个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7个国家级质量检测中心。

谈到创新路径,宁高宁提到企业要构建“创新三角”:一是创新主体,包括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二是创新方法,研发从立项到市场化要经过很长时间。三是创新文化,“要容忍失败,容忍长期,才能够长远地做规划”。据悉,中化内部设立了200亿元的创新基金,并对基金申报和使用给予宽松的、鼓励性的管理机制。

两化联合重组为中化的创新之路打开了新的空间,有利于解决企业创新能力不足、产业链不完整、资源分散等问题,推动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中国中化提出,将坚持“科学至上”理念,充分发挥好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一是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从经济发展及科技前沿等方面做好顶层设计和规划布局;二是充分利用各企业优势科技资源,加强协同和整合,在核心领域建设高水平和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三是开展重点技术攻关,重点围绕化工新材料等领域补短板、强长板,带动化工行业整体技术水平提升;四是强化研产销协同机制,加强科技资源与市场紧密对接、科研院所与生产企业的产业化协同创新,促进研发成果产业化;五是大力营造创新文化,构建绩效考核、科技奖励、中长期激励、专业序列晋升等全方位科技激励体系和容错机制,充分调动科技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