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致敬新时代,厚植爱国情怀,讴歌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翻天覆地的成就,激励广大师生投身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以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为契机,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建工学院红砖家园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六个一百”思政铸魂系列活动,深化党建+思政红色文化工作,通过学习了解党史、党情,树立为国家的繁荣发展、人民的幸福安康奉献青春力量的远大志向。

观看百部经典红色电影

在红砖学堂里发起“我在红砖观看100部红色电影”活动,以“重温红色经典共抒爱国情怀”为主题,在每周三、五、六晚上在“红砖学堂”播放红色电影,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浸润文化,根植思想。截至5月,已播放红色电影五十余部,做到“播放前有预告、播放中有记录,播放后有反馈”。学生们通过“红色影剧学方式”,观看红色电影结合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组织学习讨论交流,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今天重温《八佰》,仍然感觉非常激动。电影使我更加深刻认识到此时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是老一辈革命家用鲜血换来的。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现在、展望未来。”建工202罗文良同学观影后激动地说,“我一定会带更多同学来观看之后展映的红色电影。”

树立百名党员榜样

开展百名入党积极分子寻访百名优秀党员事迹,组织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利用寒假、课余时间,结对寻访家乡、学校等身边优秀党员,学习先进事迹,锤炼入党初心,端正入党动机。

寻访活动由集中寻访和个人寻访两阶段,共有120余名师生党员及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寻访以“革命精神铸党性,红色洗礼忆初心寻访小分队”、“深入将军故里,感悟浙中精神寻访小分队”、“不忘入党初心,传承红色精神寻访小分队”三支小分队的形式分赴全国各地寻访。采访过程包括与老党员面对面交谈、老党员寄语、在老党员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和等环节,并录制每位采访对象对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的祝福。

探寻百座红色建筑奥秘

以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单位,结合党日活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暑期社会实践等,分组探寻百座红色建筑奥秘,收集相关资料,包括建筑历史背景、建筑特点、建筑照片、制作建筑模型等。

在东阳横店,四十余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聆听红军长征故事,走进史实陈列馆瞻仰革命英烈,感受湘江战役、飞夺泸定桥的悲壮史诗。大家在参观学习中感悟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仿佛又回到了当年红军长征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

在金华银坑村,30余名师生党员打卡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堂,感叹建筑历史建筑的风格和结构,同时通过红色故事深入了解粟裕将军的革命事迹,感受当年红军的攻坚克难、艰苦奋斗精神。

通过举办打卡百座红色建筑,让同学们从建筑的面积、层高、朝向、建筑材料、结构形式、建筑风格、整体形状等方面对建筑进行介绍,同时讲述建筑背后的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于。通过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实践育人等方式激发学生队伍活力,增强发展动力,不断提升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为打造过高素质大学生队伍夯实思想根基、提供有力保证。

展览百份原创红色作品

通过在学院里开展“追寻红色足迹 奏响青春之歌”红色照片摄影比赛,“红星闪闪”红色人物卡通设计大赛,“我心中的党”手绘比赛,“学党史 知党情 跟党走”手抄报比赛、短视频比赛等,遴选出100份学生原创红色作品,在院内和网络上集中展览。

此次红色文化教育创意作品展活动广泛动员了学院各专业班级,共有效征集到作品362件,经评委老师的评审遴选出102件优秀作品集中展出,参展作品精彩纷呈,表现的形式多样,采用了“绘、刻、剪、书”等多种艺术表达手法,发挥自身聪明智慧,巧妙利用材料优势,在充分理解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基础上,灵活融汇代表性的中国符号与建党百年华诞进行有机结合与创作,精巧构图与思想内容相互贴合,多角度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伟大成就,全方位歌颂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勤劳伟大的中国人民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和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层次彰显了当代大学生内心深沉的爱国情怀以及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愿。

开展百场志愿服务活动

以党支部、团支部、志愿者大队等为单位,按学院“公共安全”、“防疫抗疫”、“美丽乡村建设”、“敬老爱幼”等志愿服务品牌版块,开展100场“为人民服务”志愿活动。

建工学院志愿者前往金华市金东区塘雅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参与志愿活动的师生们结合建筑专业知识,帮助当地居民鉴定危房,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

志愿者组成的消防安全宣传队伍,主动走进社区,为群众送上消防安全知识,上门帮助社区检查消防设施,接受群众消防安全问题咨询。同学们以深入实践促进党史学习,全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为群众办实事,用实际成果、群众的评价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获得居民的高度认可。

通过举办百场志愿活动,深化“党建+思政”红色文化工作。通过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实践育人等方式激发学生队伍活力,增强发展动力,不断提升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为打造过高素质大学生队伍夯实思想根基、提供有力保证。

讲述百个党史故事

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青马工程班学员等学生骨干为主体,组织学生在“红砖学堂”讲一百个党史故事,创作一批解读党的历史、歌颂党的成绩、宣讲党的理论、弘扬党员精神、启迪学生思考的微课作品,帮助青年学生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

截至5月,共有七十余名同学宣讲了红色故事。张森森学宣讲的《血肉铸就的“尖刀”》讲述了红27军在第四次反“围剿”斗争失利后,继续在皖西地区作战,成功突围的故事;朱静波同学的《大别山的女游击队长》,赵嘉妮同学的《永不凋零的杜鹃花》,都讲述的是革命战争时期的女战士的故事;塔巴加同学的《西藏的发展》给我们展示了党给西藏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周星亮 汪铭铠)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