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正文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以正人先正己之态率先垂范

青春密码文章插图

作者: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徐国亮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惊天动地、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管住了”许多看似“管不住”“治不好”、也“跨不过”的复杂性问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什么时候我们党自身坚强有力,什么时候党和人民事业就能无往而不胜。”破译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能“管得住”许多长期想管而“管不住”的问题并使自己变得更加坚强有力的密码,对于百年大党实现长期执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管得住”不仅是一种高强的本领,而且是一种过硬的能力,还是一种非凡的领导艺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管得住”“管不住”的问题,首先在于我们党能以正人先正己之态管住自己。

对于一个政党来说,要让人民群众心悦诚服地信任你、拥护你、追随你,不但要有“正人”的本领、能力和艺术,而且更要有“正己”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我国古代圣贤先哲对此早有深刻的认识,为我们党治国理政提供了重要启示。孔子说:“苟正其身矣,于从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孔子还说:“子率以正,孰敢不正。”又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东汉时期的荀悦也说过:“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不善禁者,禁人而后身。”早在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引用“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这一名言,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南北朝时期的苏绰有言:“凡人君之身者,乃百姓之表,一国之的也。表不正,不可求直影,的不明,不可责射中。”唐太宗李世民也总结道:“若安天下,必须先正其身;未有身正而影曲,上理而下乱者。”这些至理名言告诉我们:要治理好国家,从政者首先必须修持品德、作出榜样,否则就如同身不正却要求影子正一样荒唐可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正人先正己”“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从2012年12月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到2017年10月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再到2020年12月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审议《关于2020年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报告》和《关于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无不彰显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正人先正己之态加强自身建设的高度政治自觉、以身体力行的方式端正党风政风的高度行动自觉。正是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以正人必先正己之态,用高质量的尺子衡量自己,用极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为全党作好了示范和表率,先锋模范的辐射带动作用才得以产生,以上率下的强劲正能量才得以释放。

[责任编辑:王卓怡]